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1+X”起予者计划:读书会&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1+X”起予者计划:读书会&生活会

美术史论系“1+X”项目小组按照原定计划开展了读书会与生活会,各专业方向的组长与组员针对近期的阅读心得与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

01 美术史论组

组长郭紫霄为组员重点讲解了文献综述写作的问题。从文献综述的概念、作用、篇幅字数、构成要素、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讲述,要求每位组员在本周内研读3-5篇高引用量的文献综述,并尝试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训练。

陈文瑾小组在4月的阅读书目


陈文瑾组织组内成员开展了读书分享会,主要由以下三位同学进行分享:

李嘉洋认为,《历代名画记》作为中国第一部绘画通史著作,主要对晚唐以前的中国美术史作出了较全面的批评性总结,将中国绘画理论推向了高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佳艺阅读了《素描的艺术•席勒》一书。她认为:“席勒的线条富于表现力,纤细又敏感,孤独又强悍,带有羞涩而又自负的神经质。他的人像作品大都瘦骨嶙峋,旨在表现人物内在的信息。”

康王丽分享了《宣和画谱》中花鸟一门,从卷十八中了解到崔白花鸟画的技法。她认为:“《宣和画谱》虽属于著录性质之书,但从其对每门画科的叙论和每位画家的评传来看已大大超出了著录的范围而具有绘画史论的性质。”

分享结束后,陈文瑾特别强调翻阅画册的重要性,并指出组员学术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图片信息标注不明、引用不规范等。同时,对小组成员近期在校园生活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交流。

02 艺术设计学

闫晓艺小组开展线上读书会与生活分享会


组长闫晓艺在读书会上以平面设计案例进行分享,并强调了5月外出考察的相关事宜,着重讲述了如何做好考察前的准备工作、考察后的资料整理工作。

03艺术管理

张英小组成员进行线上阅读分享

戈雪琴同学进行阅读分享


张英小组会议围绕色彩心理学、艺术疗愈等话题进行讨论与分享。其中,戈雪琴同学分享了《故宫里的色彩美学:中国传统色》一书。她认为:“书中梳理、归纳了384种中国传统色色名,以手绘方式复原、呈现文物被磨损的色彩,提取中国传统色色谱。在这场奇妙的颜色旅途中,我扮演了一个‘好色之徒’的角色。使我中国传统色彩文化产生了深入了解。”

04美术学

陈晨以书评的撰写方法为题进行分享


组长陈晨和组员从近期的阅读兴趣与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陈晨着重讲述了书评撰写的方法问题,从作者与著作信息、著作结构与内容、个人思考与感悟等方面进行书评撰写。在确保组员保持阅读积极性的同时,陈晨安排了课后书评写作任务,以课上讲、课后练、下次评的方式加强组员的书评撰写能力。

周长松小组在4月的阅读书目


周长松组织小组成员进行阅读分享。

冯雅琦同学分享了王镛先生的《印度美术》一书。“此书可读性强,全书精选四百余图片,均系历代印度艺术的代表作品,大多在印度实地拍摄,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于三木分享了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他认为:“书中基本厘清了中国美学的发展历程与特色,在阅读过程中带来一种视觉的震撼和审美享受,增进了我对中华民族美学传统和文化底蕴的感知力。”此外,其他几位同学针对《旧约中的民间传说》《维米尔的帽子》等书中片段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周长松小组冯雅琦、于三木同学分享读书笔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