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缘起于西安美术学院建校之初的文艺理论教研室,美术史论家王子云、徐风、王崇人、茹桂、杨学芹、邵养德、王宁宇、程征、钱志强、李凇、赵农等教授先后任教于此。1960年曾经建系,招收过一届学生,后因故撤消。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恢复建系并正式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美术学、艺术史论、艺术设计学、艺术管理4个本科专业。

全系现有专任教职工49人,其中专业教师为47人,办公室行政人员2人。专业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3人,助教12人;博士学位教师23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另根据教学需要,聘任校内外兼职教师11名。形成了形成了一支德能兼备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为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提供重要保障。

美术史论系秉承“弘美厚德、借古开今”校训,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广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与系统的艺术学理论专门知识,具有独立学术研究能力、创新意识与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德才兼备的艺术学理论专门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五名战略”的实施、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逐步建构起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与区位化特色的艺术学理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体系。2014年,以赵农教授为带头人的“美术学专业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称号;2015年,以彭德教授为带头人的“美术学理论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称号;2021年以屈健教授为带头人的“新中国美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获批为全省一流团队。美术学获批为“国家级美术学特色专业”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艺术史论与艺术设计学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