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论教研室简介


艺术史论教研室简介

艺术史论专业对应艺术学门类下设的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艺术史论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学生掌握中外艺术史与艺术理论的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形成比较完善的知识、理论体系,具备艺术鉴赏和批评的能力、基本学术研究的能力、考研等继续深造的能力。并能够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胜任文化部门、美术馆、博物馆、画廊及拍卖公司、艺术教育机构、出版机构及艺术类网络媒体等行业的工作。


师资力量

目前艺术史论教研室共有教师11人,分别是白文、卢昉、刘尚才、陈华、陈磊、苟爱萍、周俊玲、屈健、茹雷、唐中磊、曾智泉(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序),教研室主任陈磊。

艺术史论专业师资力量较强。职称层次上,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另有兼职教师数人,常年承担本专业的系内基础教学工作及全校公共课的教学工作;艺术史论专业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授课或举办讲座。


系内课程设置

一年级(专业通识基础课):

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文化概论,中国设计史,外国设计史,学术训练与写作规范,素描,色彩

二、三年级(专业方向课程):

艺术美学,艺术理论基础,艺术史学史,艺术文献学,艺术考古学,艺术人类学,文艺批评史,艺术批评学,艺术史与思想史,中国美术史专题,外国美术史专题等

四年级(毕业论文辅导)

毕业论文辅导Ⅰ,毕业论文辅导Ⅱ

艺术实践课程:书法临摹(二年级下学期),绘画临摹(三年级下学期)

文化考察课程:四次(二年级、三年级,每学期一次)

专业选修课程:五门(二年级、三年级每学期各一门,四年级上学期一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