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课程设置表
首页   >   系部概况   >   课程设置   >   艺术管理课程设置表   >   正文

(三)专业方向课程

发布日期:2015-04-21     编辑:     点击数:

课程编码

课程

名称

课程描述

开课学期

学分

讲授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周学时

考试

方式

130102T0094313


艺术管理学

艺术管理学是以探讨与艺术产业相关的艺术商品经济特征、艺术市场本质规律为基础,并进一步探究艺术生产、艺术市场、艺术消费等艺术企业化管理行为模式的学科。艺术管理学除了宏观性的艺术生态学之外,还包括具体的产业管理探究。

3

3.5

48

8

4

闭卷考试或结课作业

130102T0104313

艺术人类学

艺术人类学是运用人类学理论和方法,对人类社会的艺术现象、学术活动、艺术作品进行分析解释的学科。本课程旨在探讨现代社会科学视野中,艺术人类学研究中最重要的学科前沿和研究方法,展示艺术与人类 、社会与自然的相互联系,从而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搭建观通道。

3

3.5

56

0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14313


文化遗产学

文化遗产学是文化学的分支,是传统史学考古学科技史学公众教育学与现实的经济管理文化管理等学科混融交叉的学科,是典型的文理交叉的学问。

3

3.5

48

8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24314


美术馆与博物馆管理

掌握美术馆、博物馆的任务、职能、日常工作,了解不同类型美术馆、博物馆的工作范围、管理机构、组织体制、发展前景以及与馆外环境之间的关系。

4

2

24

8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34324

城市管理与创意美学

本课程旨在探讨文化创意与城市美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城市是感性的,但她的内涵却是理性的。所以,城市建设的美学确立,首先应该寻求理性的理解。理解是一种文化,它涉及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社会关系模式。

4

2

24

8

4

结课

作业

130102T0144315


艺术传播学

本课程关注艺术传播的概念、特征以及艺术媒介变迁的历史,旨在使学生了解互联网+时代对各种艺术产业发展及其产品流通的具体影响,并能够运用艺术经济学常识对相关现象包括所涉法律问题有一定的认识。

5

3.5

48

8

4

结课

作业

130102T0154315


艺术市场与经济

本课程通过对艺术史、艺术作品流通、收藏、展览和交易等的剖析,让学生深入分析构成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内容和表现方法,并通过教学实践训练,使学生充分了解素艺术经济问题的关键环节,使得学生系统学习经济学的原理,分析艺术品市场的各种经济现象,并掌握艺术市场中的经济规律。

5

3.5

44

12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64315


艺术批评

艺术批评是指艺术批评家在艺术鉴赏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理论观点和批评标准,对艺术现象所作的科学分析和评价。艺术批评具有二重性的特点,即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定义艺术批评的对象包括一切艺术现象,诸如艺术作品、艺术运动、艺术思潮等。

5

3.5

48

8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74316


艺术法学

艺术法学主要是探讨与艺术品创作、交易、传播等相关的法律内容的学科。尽管在实际层面上,我国的“艺术法”更多表现为“美术法”,但本课程的“艺术”是个包括文化遗产的大概念,主要讲授美术品及文化遗产方面的立法,内容。

6

2

32

0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84316


艺术展览与策划

本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对艺术展览的概念,运营,实施与策划过程有初步的了解,以开拓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6

2

24

8

4

闭卷考试或结课论文

130102T0194314

艺术市场与产业调研Ⅰ

本课程旨在通过对艺术市场本质规律的研究,培养学生经济学、管理学以及艺术史论和艺术管理方面的素质与能力,使之掌握我国艺术市场及国际艺术市场的运作规则,了解国内外文化艺术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从而具备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4

3.5

32

28

20

调研报告或结课作业

艺术市场与产业调研Ⅱ

6

3.5

12

48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