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资讯
首页   >   讲座资讯   >   正文

艺术考古教育探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2018630日,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联合召开“艺术考古教育探索”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召开一是源于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考古人才培养”项目的推进;二是在我院业已形成艺术考古专业方向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完整的培养体系;三是艺术考古是我院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方向。基于此,我们邀请来自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西安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南京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6家单位的35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共议发展。

 

IMG_259

会议现场(一)

IMG_260

会议现场(二)

 

会议由西安美术学院周晓陆教授主持,共设“社会需要怎样的艺术考古教育和人才”、“艺术考古教学和科研可以如何展开”、“艺术考古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如何构建”三个议题。

 

IMG_261

西安美术学院周晓陆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贺丹副院长介绍了我院艺术考古建设情况及今后发展构想。专家学者通过轮流发言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IMG_262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教授发言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葛承雍教授从中西艺术及其理论发展的角度谈了艺术考古作为跨专业创新型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和着力点。

 

IMG_263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葛承雍先生发言

 

在学科建设方面,南京大学水涛教授、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等从学科定位、课程设置、专业创新等方面给予了意见。

 

IMG_264

南京大学考古系主任水涛教授发言

IMG_265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发言

IMG_266

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发言

 

在课程设置与教学方面,西北大学赵丛苍教授认为艺术考古教学内容要涵盖艺术考古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以及艺术考古发展史,陕西历史博物馆王炜林研究员认为艺术考古教学要与考古和博物馆的需求相结合,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研究员指出艺术考古课程设置要跨越区域,跨越文化,具有国际视野。

 

IMG_267

赵丛苍教授为项目赠送书法作品《引领》

IMG_268

陕西艺术博物馆王炜林研究员发言

 

在人才培养方面,陕西师范大学郭姸利教授认为本科生以基础教学为主,硕士生以参与科研为主,博士生则应该做一些普及性教学工作,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韩建武先生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提出艺术考古人才除掌握专业知识外,还需了解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同时还要具备动手能力、协调能力、敬业精神和科学精神。

 

IMG_269

秦俑博物院副院长田静研究员发言

IMG_270

茶歇期间专家进行交流

 

最后由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西安美术学院在艺术考古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社会进步需要艺术考古培育人才,时代发展也呼唤着艺术考古教育水平的提升。

 

IMG_271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先生做总结发言

 

整场会议运行紧凑有序,内容充实丰富,来自考古学界、教育界、出版界、文博界以及社会上关注艺术考古的各界人士汇聚在一起,共同探索艺术考古教育的模式和方法。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艺术考古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

 

 

 

编辑:17艺术史论赵佳琦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