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资讯
首页   >   讲座资讯   >   正文

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

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

 

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

中国山水画是最具有未来价值的传统画科,承载着中国礼教、道教、汉传佛教以及诸子百家的思想与内涵, 不同于西方风景画。中国山水画的缘起与发展,与终南山有着不解的因缘,其深厚的文化背景影响着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方向、 脉络、形式与内容。明代以来,山水画被画坛分为南北宗,两宗的发端均同终南山有关。研究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的关系,既能打捞传统,也能为当代山水画的发展提供启示。  

  

终南论坛

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研讨会

2018-12-05 22:49:05.984000

论坛时间:

20181124 1430-1730

20181125 0900-1730

会议地址:西安美术学院一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西安美术学院

协办:深圳达菲艺术公司 西安美术馆 崔振宽美术馆 西安诺诚艺术公司  中国汉画学会 北京荣宝斋画院

组织: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  学科办公室  研究生处  科研处  国画系  环艺系  发展处  美术馆  史论系  艺术研究所

承办: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艺术研究所

学术发言人:

北京:李凇 彭锋 徐鼎一

上海:李星明 

南京:孟尧 叶康宁 周晓陆

南宁:王锐 

重庆:王林 王建玉 

西安:程征 樊洲 郭禹池  李青 刘天琪 彭德 茹雷 王陆健 吴克军 徐华  韦宾 张进 张渝

开幕时间:2018/11/24 下午14:30

媒体支持:《美术》《中国美术报》《美术观察》《荣宝斋》《艺术当代》《画刊》《西安晚报》 雅昌艺术网 凤凰西安

 

预告

2018-12-05 22:49:52.488000

策展人:吴克军

学术支持:彭德

参展艺术家(按音序排列):陈国勇  崔振宽  范华  范炳南  樊洲  郭志刚  侯拙吾  李才根  李云集  廖勤俭  刘丹  罗平安  邵泳  石英  万鼎  王保安  王珊  韦宾  许可  杨广涛  张振学  支健  周晓

展览时间:2018.11.24-2018.12.3

展览地点:西安崔振宽美术馆

媒体支持:《美术》《中国美术报》《美术观察》《荣宝斋》《艺术当代》《画刊》《西安晚报》 雅昌艺术网 凤凰西安

 

策展人语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终南山,山水入画图。

唐代以降,一山分两脉,南宗、北宗导引着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和流变。

托赖对于传统的深掘,陕西成为中国山水画创作的重镇。

但是,千年的演进缓慢得令人有些不耐。

当代语境下,笔墨、色彩、材料、观念、图式、跨界都只是媒介,山水画应基于问题意识,积极与社会、人性发生关联,山水画要追求改变、突破、颠覆,以图创造新的技术、新的形式、新的观念、新的审美、新的传统、新的标高

论坛探讨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的理论问题,展览展示西安地域内的艺术家对于山水画的探索。

学术性、方向性和可能性是必须坚持的对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评判。

吴克军

20181115

 

前言

终南山是中国山水画摇篮,也是西安山水画家的精神寓所,彼此之间形成相互塑造的关系。过去和现在如此,将来也不会例外。作为中华文明直观的根脉,终南山的内含随着时代的推移变得丰厚,同它呼应的山水画也在不断演变。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研讨会,旨在通过回顾与反思,期待山水画不断升华。本展览参展的二十三位艺术家的新作,或是向终南山和山水画传统致敬,或是试图引领新时代的山水画。

彭德 

戊戌孟冬

 

 

编辑:17艺术史论胡晨星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