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论教研室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各教研室简介、师资简介   >   正文

贺欣

发布日期:2015-04-07     编辑:     点击数:

2003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攻读美术学硕士学位,专业方向西部艺术资源研究。

2006年,西安美术学院史论专业研究生毕业留校,担任中国美术史教学。

论文:

l 《极俗与至雅的对望》,发表于《西北美术》2006年第2期;收录于2007年11月出版的《西安美术学院教师论文集》。

l 《让剪纸回到身边,让民俗回到生活——从陕西关中剪纸看传统手工艺的生产性保护方式》,发表于《美术观察》2009年7月刊。

l 《浅探陕北剪纸“原始性”标签的形成》,发表于《陕西教育·高教版》2012年第7-8期。本文为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黄土高原地区民间剪纸与造型艺术的本原性思维研究”课题成果。

l 《周至窗花的“细”与“粗”》,发表于《中国美术馆》2012年第8期。

l 《东晋玄学与山水画之滥觞》,发表于《芒种》2013年第4期。为《山水画专题》课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初步成果。

l 《重读20世纪陕北新剪纸创作》,发表于《艺术教育》2014年10月刊。

专著:

l 《关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丛书·周至剪纸》,16万字,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11月第1版。《周至剪纸》一书的出版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周至剪纸先后被列入西安市及陕西省非遗代表名录,并进一步引起人们对陕西剪纸多种地域风格的关注。2010年,陕西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遗代表名录,陕西省文化厅获得国家立项,启动了全省范围的普查。在针对各地市的普查动员会议上,我应邀作了剪纸考察与研究方法的讲座,并为建立陕西剪纸档案库提供了自己收藏的剪纸资料。在普查基础上完成的《陕西剪纸丛书·西安卷》一书中载有我提供的部分收藏,同时将我列入“西安地区剪纸收藏家、研究学者”。《周至剪纸》一书也受到一定的学术关注,我应约先后在核心期刊《美术观察》及《中国美术馆》馆刊上发表了相关文章。

《吴堡石城》,34万字,三秦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本书为2009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吴堡石城文化研究》成果。吴堡石城是陕北榆林地区吴堡县的老县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西安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采风考察点之一。《吴堡石城》一书较为完整而系统地呈现了吴堡石城的历史发展、人文生态及其艺术遗产,是对陕北地方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的新尝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