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理论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理论解读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

与“二十大报告”为例

3月29日,美术史论系学生党员开展本周“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主题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理论解读,由学生党员彭丽妹、陈文瑾带领同学们开展学习。



1主题学习第一部分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着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展现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和总揽全局的政治胸怀,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文艺问题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

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部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第三部分学习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强国是其中应有之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们必须走属于自己的文化发展之路,这就是说,不能跟在其他国家后边亦步亦趋,而是应该自信自强地举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以富有活力的现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形象;同时,也不能故步自封,而是应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坚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激发我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引领文化发展的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化发展的导向,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能力,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应该提高中国文化形象的自塑能力,以中国在崭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发展、进步的客观事实为根据讲好中国故事,以世界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好中国声音,以理性包容的叙事方式展现当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互动,在充分的交融互鉴中促进文明丰富发展。

2学习心得 吴亦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

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并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回望历史,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讴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伟大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为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成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应积极主动扛起时代的责任,挖掘底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波澜壮阔的当代民族精神。

郭晶晶

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文化在社会发展各个要素中都有体现,文化发展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支撑和浸润。有文化的支撑、信仰的支撑我们的祖国才能阔步前行,文化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在文化民族的精神纽带下团结起来,我们才有实力抵御国内外的一切风险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今后我们将更加坚持立德树人,彰显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特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