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志愿服务进社区之拓印 非遗系列(二)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志愿服务进社区之拓印 非遗系列(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高校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于2023年4月1日开展了“春日寻景,静心留迹”的非遗类拓印体验活动。活动传递了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并让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知道和了解传统文化、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

上午9点,美术史论系青年志愿者们便乘车来到长延堡街道新时代社区,对活动的相关事宜和材料进行准备。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代表为大家讲解了拓印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状况,并讲述学习非遗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让大家对本次拓印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讲解完拓印的步骤和技巧后,便进入到大家最期待的实践环节,这时很多人才会发现:看似简单的每一步却又要求颇高。志愿者们也会在这时耐心地指导他们,让每个人都能独立完成一幅自己的作品。


活动中使用的瓦片,特选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吉祥寓意的图案和纹样,让参与者在感受非遗技艺的同时,收获对生活的美好期许。








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对人的塑造塑造作用,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和机会。

在与拓印的历史碰撞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拓印的艺术之美。通过亲手制作拓印作品,激发大家对非遗技艺的兴趣,有利于更好地弘扬、传承和传承非遗文化。

通过这次活动,我系志愿者也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下面是大家的分享:


在此次活动中,我看到一张张充满天真的笑脸,看到了志愿者们为给小朋友们带来更多关于非遗知识的不懈努力...听到小朋友们一声声“哥哥姐姐”,让我体会到了“责任”二字之重。实践让人成长的不仅仅是才智,更在于心灵的启迪。

——21级艺术管理吴梦丽


志愿服务,初心未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很荣幸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去社区中担任一名志愿者去服务社区居民。通过这次拓印活动,我感受到了我们的民族文化内涵是非常丰富的,每个人都应该怀着对非遗文化的崇敬之心去了解它的魅力。与此同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因能帮助他人而十分自豪,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了知识与快乐。

——21级艺术考古聂义苗


结语


“志”在我心,“愿”在行动。在本次志愿者活动中,志愿者充分发挥奉献精神,为社区居民进行服务。美术史论系也彰显了自己的特色,让社区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相信未来在服务奉献社会的同时,能够让更多人懂得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也期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入和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来,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