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观绿水青山,感人与自然——20级美术学碧山考察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观绿水青山,感人与自然——20级美术学碧山考察

黟县隶属于安徽黄山市,古徽州六县之一,位于安徽省南端,区域总面积857平方公里,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县内明清民居、祠堂不胜枚举,世人盛誉“中国画里乡村”,在众多的古村落中,西递、宏村可为翘楚,然而还有颗遗珠,那便是碧山。




碧山建于公元362年(东晋45年),原名黄陂。公元753年(唐天宝十一年),碧山汪氏49世祖景瑞因风水关系改“黄陂”为“碧山”。

碧山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北枕黄山余脉碧山,是众多著名的徽州古村落之一,共有面积58.5平方公里,至今保留着传统的乡村风貌,村内现有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古民居和祠堂,与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历史文化名村屏山,并称为古黟传统说法的“三、六、九大乡村”。

碧山村背宿山川,水系环绕,可以观赏到辛弃疾眼中的“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面临开阔且错落有致的田园,还能看到让王安石沉醉的“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美景。这里山高田广,白墙黑瓦鳞次栉比,村落外围空间明朗清晰,在远处便能欣赏到村落炊烟袅袅的世外桃源景象和静谧温馨的田园风情。


碧山书局



作为著名的徽州古村落之一,碧山村保有明清时期古民居和祠堂百余座,而碧山书局便藏匿于其中一座拥有两百年历史的老祠堂里。

书局曾是一座荒废已久的祠堂,里面曾堆满杂物,如今却在天井下竖起书墙,接待着村子的人与往来游客。与先锋书店其他分店不同的是,这里的书籍以安徽建筑、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乡村建设为主,其中还有部分旧版甚至是绝版书籍。除了书以外,这里有各种关于碧山的明信片、纪念品,还有形形色色的文创礼品,充满了新意。书店与祠堂,两个寄托人们精神的地方,穿越了古今,在如今的书局中融为一体。


工销社


碧山工销社原址为建于1962年的碧山供销社,后来供销社的功能慢慢减弱甚至消失,村里的职工就把供销社的房产买了下来,经过改造,就有了如今的工销社。

碧山工销社的建筑保留得非常完整,占地大概有1000㎡。工销社布局为“前店后坊”,除了彰显“百工”主题外,还被定位为“碧山村的会客厅”。·院落正前方被改造成一个向外延伸的戏台空间,戏台两旁的墙面特意留下左右对称的镂空窗棂,全部由“工”字组成,巧妙地对应了“百工”主题。戏台后设置一小型展示空间,与工坊、院落和前店一起形成“前店后坊”四合院式的复合建筑群体


汪勃纪念馆


汪勃(1088-1171年),字彦及,黄陂村(今碧山村)人。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进士。初任严州建德(今浙江省)主簿,绍兴十三年(1143年)入京,升任御史中丞。绍兴十七年(1147年),调升签书枢密院兼权参知政事,封新安郡侯。以端明殿学士领外祠俸禄六年。因与秦桧不睦,贬任湖州知府,任内有德政,百姓称为“贤哲太守”。辞官归里后,以教育子孙为务。常在青黄不接时,低价售出稻谷。乡民多受其惠。卒后追赐龙图阁学士。


虽然与附近的安徽宏村仅有20分钟的路程,但与热闹的西递、宏村相比,碧山村默默藏在徽州一隅,倒是多了几分自然古朴与宁静安详。

走在碧山村的小道上,伴着古旧的屋檐与白墙,感受风的温度、水的波澜,感受时光的婆娑、岁月的痕迹,看着绿水青山的美景,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去寻找心中的安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