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级美术学观 观波提切利,寻迹文艺复兴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2020级美术学观 观波提切利,寻迹文艺复兴

写生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东一美术馆,观看了“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真迹展”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览。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收藏了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瑰宝,其中,波提切利的传世名画是最受人们喜爱与尊敬的作品之一。波提切利是当之无愧的文艺复兴艺术大师,是我们了解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风格特征的重要画家。其独特的视野和风格不仅使同时代人如痴如迷,时至今日仍能打动无数艺术爱好者。他的作品高妙而深奥,充满美感与和谐感,反映出当时盛行的人文主义价值观与艺术表达的恒久力量。

此展览的核心是波提切利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作品,它们在技巧与构图上臻于完美,同时饱含深远的文化与历史意义,足以印证桑德罗·波提切利的艺术天赋与重要地位,以探寻文艺复兴时期的时代精神。

01  /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 /

“文艺复兴”指的是15至16世纪意大利文化多产和创新的鼎盛历史时期。源于一种新的世界观,即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文艺复兴推动了自然和科学的研究、文化和艺术的繁荣以及人民生活的进步。基于对古希腊和吉罗马文明的兴趣与研究,促使统治者、艺术家、文学家和哲学家试图仿效并复兴古代世界在文化、艺术和政治上的伟大事业。

波提切利是土生土长的佛罗伦萨人,年少时在菲利普了·利皮的工作室去当学徒。1467年22岁的波提切利自立门户,开始接受订单委托,很快就受到美第奇家族的赏识,向他订购了大量的画作,从此名声大噪。

02  / 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城与豪门 /

提到文艺复兴就不得不提其中背后的资助者——美第奇家族

1. 老科西莫

《科西莫•德•美第奇肖像》

阿尔蒂西莫

 老科西莫是一位卓越的银行家、政治家和外交家。他拓展了美第奇银行在全欧洲的分行网络,在民主制的佛罗伦萨共和国建立起僭主政治,成为佛罗伦萨的无冕之王,也是美第奇政治王朝的创建者。据统计,老科西莫一生花在文化艺术上的钱,达到60万弗洛林金币 (Florin),合到今天,相当于5亿美元。他的赞助对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人文主义运动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 洛伦佐·美第奇

这是洛伦佐•美第奇 (Lorenzo de' Medici) 的胸像,他是老科西莫的嫡亲孙子。这件雕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洛伦佐从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鹰钩鼻子,以及坚毅面庞中不怒自威的气势。洛伦佐将美第奇家族的杈势推到巅峰,缔造了佛罗伦萨最辉煌的时代。后世人将他称为 “豪华者洛伦佐”(Lorenzothe Magnitcent),或者翻译成“伟大的洛伦佐”,用以彰显他为文艺复兴所作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3.科西莫一世

《科西莫一世•德•美第奇肖像》

阿尼奥洛•布龙齐诺的工作室

 

和他那些远房祖先一样,科西莫一世本人也是个疯狂的艺术爱好者。一代又一代的美第奇,对艺术无止境的渴望和投入,最终积累起世界上最庞大的家族艺术品收藏。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做出巨大贡献。

03  /  灵感缪斯——西蒙内塔 /


《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

桑德罗 •波提切利


这是波提切利最著名的肖像作品之一。正侧面肖像,是波提切利描绘女性的标准角度。画中描绘了一个有着高挑鼻梁、修长脖子的白皙美人,身穿棕色长裙,与雪白的肌肤相映,十分和谐。画面背景,是一个简约、抽象的门框。整幅画没有华丽的装饰与色彩,给人感觉十分平静与忧郁,似在表达一种耐人寻味的愁绪。

根据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史家瓦萨里的记载,这幅画是由波提切利所画,画中人物即为西蒙内塔 • 韦斯普奇

西蒙内塔,这位少女在15岁时嫁给佛罗伦萨一个姓韦斯普奇的贵族,马上就成了佛罗伦萨的全民女神。她是洛伦佐•美第奇的弟弟朱利亚诺最钟爱的情人,是画家波提切利百画不厌的缪斯,就连《春》、《维纳斯的诞生》、《维纳斯和马尔斯》 等波提切利最重要的作品里,也处处是西蒙内塔的靓影。

04  /  智慧理性与邪欲的对立 /

  《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

桑德罗•波提切利

 

肯陶洛斯人是古希腊草原上生活的一群半人半马的怪物,他们是野蛮的代表,放荡好色。克里特王弥洛斯令战败国雅典每七年要向克里特进贡七对童男女供肯陶洛斯吃掉。这幅《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描绘的就是雅典娜捉拿肯陶洛斯情景。雅典娜身背盾牌、手持斧枪,一把薅住半人马的头发,半人马胡子拉碴、肌肉发达,凶猛的外表之下,却是弓箭垂地、肩膀内扣、眼神低垂,表情顺从,十足一副摇尾乞怜的姿态。表现着雅典娜理想与智慧和半人马邪恶与欲望的对立。

画中在女神的身上,即看不到战斗的紧张,也看不到胜利的骄傲。她的身体重心落在一条腿上,整个身姿显得很放松,遗世独立又婉转婀娜,面无表情又眉目传情,这是一种独特的、极具辨识度的,波提切利式的曼妙的女性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画面中雅典娜穿着服饰上,有三环或四环相扣的刺绣纹饰,这是美第奇家族统治者的个人徽章,这又映证着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时期的影响。这幅画是对惩恶扬善的赞颂,也是为了歌颂当时佛罗伦萨最显赫的美第奇家族至高无上的统治。


美第奇家族统治者个人徽章

05  / 重现——博物馆级的复刻 /

《春》和《维纳斯的诞生》这两件作品,无疑是波提切利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标志。

遗憾的是,此次展览里的这两张画并非原作,而是由乌菲齐美术馆首次海外独家授权制作的,和原作相同尺幅的博物馆级复制画。在意大利本土制作好后,和其它真迹作品一起运到上海。

但又值得庆幸的是,制作团队对原作分区拍摄了上千张高清图片,在电脑上拼接,以最高精度进行印刷后,又由文物修复专家在画面上模仿原作的笔触,最后模拟出的这两幅画几可乱真,完全可以领略到原作的风采。


《维纳斯的诞生》

桑德罗•波提切利

 

《维纳斯的诞生》画的左上方,长着翅膀的风神把她吹送到幽静冷落的岸边,粉红、白色的玫瑰花在她身边飘落,而春神芙罗娜身着华丽服装,捧着缀满鲜花的红色披风在岸边迎接她。裸体的维纳斯忧郁惆怅地立在象征她诞生之源的贝壳上,她微曲右腿,身体向右微微倾斜,体态显得娇弱无力,一头金色长发被海风轻轻吹散。她的皮肤光洁剔透,散发出青春的气息。那双纯真无邪的眼睛,笼罩着一种脉脉的忧郁和哀怨,显示出她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无助和迷茫。从他的画中也可以看出来,对美的颂扬中还伴随着有点疑虑和对不可知未来莫名的轻愁等复杂的情感。秀逸流畅、色彩绚丽的艺术风格可见一斑。波提切利通过自己神奇的画笔把画中人物形体的起伏变化和衣褶的卷曲通过线条现得淋漓尽致,不愧为文艺复兴早期最伟大的线条大师。

马晓琳老师在现场为学生讲解画作


同学积极拍摄留影

《春》这幅画面的情节是发生在一个优美雅静的树林里,美丽端庄的维纳斯位居中央,她以闲散优雅的表情等待着春之降临。最右边淡蓝色皮肤、穿蓝色衣服的男子,是西风之神仄费罗斯,他正试图要抓住身披薄纱的仙女克罗里斯。根据诗人奥维德的神话,仄费罗斯疯狂地爱上了克罗里斯,绑架了她,强娶为妻,并把她变成了花神芙罗拉。从克罗里斯的口中正在吐出开着鲜花的藤蔓,预示着她即将成为花神。而她左边这位女子,就是花神芙罗拉。这两个人物,其实是一个人的分身。芙罗拉的白袍上绣满了各种春天的花卉,头上戴着有蓝色矢车菊和维菊编成的花环,金色的长发随风飘动。她的左手兜起放满了玫瑰花的裙子,右手正要抓起花朵向外抛酒。画面最中间的是爱神与美神维纳斯,她身穿白色长袍,站在一片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柑橘树下。她的头顶上,蒙着眼睛的丘比特正手持弓箭,射向画面左边的美惠三女神,三女神身披若隐若现的白纱,手挽手正在翩然起舞。与《维纳斯诞生》横向飘散的线条相比较,这幅画从细部的线条到人物的肢体曲线,都有向上升的感觉,有点像哥特式中“火焰式”的上升感。

《维纳斯的诞生》和《春》,是波提切利最最著名的作品,他笔下的女子,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艳而不妖、媚而不俗。这是一种只有波提切利才能创造出来的曲线之美,造型的韵律之美。

06  / 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 /

在写生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上海博物馆,观看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的展览,在这场展览之中,我们有幸看到了波提切利的一副真迹—《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

 《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局部


《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这副画讲述的是佛罗伦萨保护神圣徒圣泽诺比乌斯在佛罗伦萨街头创造的三个奇迹。在最左边的第一个场景中,他展示了圣徒——他是佛罗伦萨的主教——戴着主教法冠和白手套,驱逐两个男孩身上缠绕的恶魔。在中心场景中,泽诺比乌斯让一个躺在号啕大哭的母亲腿上的孩子复活了。在最后一个场景中,泽诺比乌斯把他的手指放在一名盲人乞丐的眼皮上,治愈了他的失明。

从画面中我们不难看出,画家已经开始使用透视的技法,透视点在画面中心位置,建筑背景对佛罗伦萨当地人来说应该很熟悉:波提切利忠实地将这一场景设置在一处著名的广场前,可以看到远处广场的深拱门很可能是现今佛罗伦萨仍然存在的圣彼得拱门(Volta di San-Pietro)。

《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