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级艺术设计学:五凉精华,卧游三千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2021级艺术设计学:五凉精华,卧游三千

自汉武帝开通丝绸之路,远在印度的佛教通过西域逐渐传入河西地区,再山河西地区传入中原。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凉州,作为重要都会,经济紫荣、社会安定,为佛教的传入提供了理想土壤。五凉时期,各政权统治者崇信佛教,凉州佛事空前兴盛,开坛讲经、翻译述、开窟造像,兴建寺塔,影响波及中原,凉州成为佛教东渐的重要地区,形成了独其特色的佛教文化。今天我们走进了武威市的博物馆和张掖大佛寺,近距离接触河西走廊佛教文化。

武威市博物馆

简介:武威市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展示了甘肃省武威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馆藏各类文物46111件,其中珍贵文物1036件,包括国宝级文物2件、一级文物170件、二级文物274件、三级文物592件。尤以汉唐丝绸之路文物、西夏文物、历代佛教文物和少数民族文物引人注目,藏品总量仅次于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简牍博物馆。

01

凉州盛况

自汉武帝开通丝绸之路,远在印度的佛教通过西域逐渐传入河西地区,再山河西地区传入中原。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凉州,作为重要都会,经济紫荣、社会安定,为佛教的传入提供了理想土壤。五凉时期,各政权统治者崇信佛教,凉州佛事空前兴盛,开坛讲经、翻译述、开窟造像,兴建寺塔,影响波及中原,凉州成为佛教东渐的重要地区,形成了独其特色的佛教文化。

西部古邑,历史名城,中华文明,一脉相优相传,武威,古凉州也,北踞大漠,南控祁连,西为五凉京华,河西都会,襟带西蕃,雄镇丝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人烟扑地,桑柘稠叠,市廛熙攘,商贾不绝,虽战尘屡起,阨灾频仍,然知文明永续, 薪火相继。踞走廊与形胜兮,兼物华而牟安。中西文化,交融相汇,法送东风;商贾云集,八方聚散,中原移民,屯垦戍边。开一片天地,传千秋佳话,留一城文物,在万载镜鉴;承古风遗韵,通当世歌章.看古城焕新颜,蔚然而成泱泱;市乡丰统齐芳,盛世宏业在望。-《凉州新赋》

武威‘又称凉州,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南靠祁连山,北莨腾格里沙漠‘是一块地勢平坦、土攘肥沃的绿洲。武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远在五千年前‘原始先民即在此生息繁衍。西汉开辟河西四郡后,武威正式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自此,历代王朝在这里设郡县、置州从西汉至隋唐,武威成为长安以西最大的都会、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多民族文化的熔炉。宋元时期‘吐蕃、一回鹘、党项、蒙古等民族先后在此角逐,演绎出辉煌的历史篇明清时期‘由于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武感再度出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局面‘人文荟萃·英华辈出,文风甲于秦陇。悠久的历史“沉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

02

文物介绍

(王杖诏书令册简 汉成帝元延三年正月)

1981年于武成嘴子出土,共26收,内容共分三部分,包括五个诏书令文件,一,收长老,抚恤寡,二、抚恤孤独、废线。三、高年赐王。四、处决段役王杖主之乡更。五、年七十赐王秋,王杖简的发现,对研究汉代尊老、养老制度提供了分重婴的文献依据和实物资料,解答了史学界绕“年七十赐王技”产生的疑问。

一只彩绘的漆木鸠,据后汉书礼仪志中记载,王帐长九尺,端以鸠鸟为是。鸠有同于汉字九。久久长寿的寓意,同时鸠鸟又被称之为是不噎之鸟,它嘴中衔着一颗小石粒,表达了对老人吃饭不噎,身体康健的美好祝愿。

鸠杖在先秦时期是长者地位的象征,汉代更是以拥有皇帝所赐鸠杖为荣。汉高祖刘邦在位时,做鸠杖赠送高龄老人;汉宣帝在位时,建立了高年授王杖的制度,规定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由政府授以王杖。老年人一旦得到这柄手杖,就具有了一定的特权,就可享受一定的政治、经济待遇。

(青花竹节人物纹高足杯 元代)

侈口、深腹、弧壁、竹节式高圈足,圈足外搬。白胎白轴,圈足内未施釉,青花纹饰。内壁绘卷草纹,上下辅以弦纹:底绘“昭君出塞图”。外壁绘三朵缠枝花卉:竹节足下部绘三片倒蕉叶纹。器型规整。元青花碗景装饰多为植物纹,人物纹的是十分稀少的,这一件青花竹节人物纹高足杯。碗底为王昭君出塞的图案,属于精品中的精品。

(七分打扮 古籍装帧艺术展)

“七分打扮”原本强调装饰对一个人提升精神气质的重要性,这里突出装献对一本书塑造内涵情感的必然性,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唤醒了人类沉睡的大脑,复苏了人类干的心员,把人类从野蛮带到文明,从庸俗带到崇高,堪称人类至宝。于是,人们对书籍倾注了无限爱意,莱具美和实用的装顿产生了,使书籍神圣的内美在亲和力十足的外装保护下得以流传。

书籍装顿以书稿的性质和内容为基础,按照学原则,规划书籍的开本、封面、护封、书脊、版式、环衬、扉页、插图、插页、封底、版权页、书函、装订方法、使用材料等等,使一本书从内容到形式完美和谐,书籍装帧艺术创造书丰富多彩的的形式美,星现书籍赏心悦目的情感美。

中华民族崇尚文化传承,重视书籍装,具有自己独特的演变历史.约公元前1300年出现的简册、春秋末期的常书、纸发明以后的卷轴装,继而出现的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直到包背装和线装,都各具特色,承载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书籍装艺术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发展,我们学习借鉴,不断创新,使我们的装顿艺术更具时代气息、民族风格。

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都会,也是佛教文化与华夏文明的融汇之处。天梯山石地处武威城南祁连山支脉,是印度佛教、西域文化和中原文化大融合的历史见证者,在中国石童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梯山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天梯山石窟作为我国早期石富的优秀代表,形成了佛教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对我国石窟寺乃至整个佛教艺术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天梯山石窟历经北凉、北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清的开窟或重修,在各历史时期都留下了诸多艺术珍品,2001年6月25日,天梯山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3

总结

武威历史文化是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各个民族在中外交流、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共同创造的,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文化演绎交流的典范。汉代的屯垦成边,促进了内地和边塞的技术交流;崇马尚武的精神,成就了汉武大帝开疆拓上的文治武功:中西丝路的开通,带来了佛教文化的兴盛;五凉政权的相替继立,使武威成为同时期中国北方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之一;百年大夏辅郡,演绎了西夏王朝历史文化的独特风貌;凉州会盟,宜告西藏正式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这一幕幕鲜活的历史画面,成为了武威历史星空中的璀璨星点。历史上的武威在兼容并蓄中创造了灿烂文化,新时代的武威必将在继往开来中成就新的辉煌。



大佛寺

01

大佛寺简介

张掖大佛寺,原名迦叶如来寺,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涅槃卧佛像而得名,故又称“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是全国仅存的四大皇家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保存有全国最大的西夏佛教殿堂——大佛殿、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和最完整的初刻初印本《永乐北藏》,是集建筑、雕塑、壁画、雕刻、经籍和文物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

大佛寺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其中,大佛寺(甘州区博物馆所在地)是该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

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

02

大佛殿

大佛殿为大佛寺主体建筑,平面星长方形重欧山顶,面宽十一间,进深九间,高20.2米。殿内主尊释迦牟尼涅梁像身长34.5米,肩宽7.5米,为亚洲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是一座集建筑、塑像、雁刻、绘画和文物为一体的艺术股堂。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殿门两侧各镶以六平方米的砖雕一块,左为“登极乐天”、“西方圣境”,右为“入三摩地”、“袛园演法”。殿内有木胎泥塑佛像,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卧佛身后塑十大弟子,两侧廊房塑十八罗汉,殿内四壁为《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佛经等,还有一块铅牌。藏经阁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佛经,经文保存完好,以金银粉书写的经文最为珍贵。

02

佛教艺术及经籍陈列厅

此次参观了佛教艺术陈列展厅,此厅原为大佛寺万圣殿旧址,后迁张掖文庙大成殿至此,展厅分为流沙古迹、佛陀之光、丹青溢彩、法宝敷传四个部分。展出了1966年在卧佛腹内发现的部分石碑、铜佛、铜境、铜壶和其明清河西风格建筑分析等。1977年在大佛寺附属建筑金塔殿下出土的五枚波斯银币,则是古代中外贸外贸易往来的见证。此外,该寺碑有明宣宗《敕赐宝觉寺碑记》、明通政使穆来辅《重修宏仁寺碑记》等。

在佛教经籍陈列厅集中展示了寺中藏有《大藏经》:朱祁镇颁赐的《北藏》等佛经,其中,六百卷泥金手书《大般若经》享有“张掖金经,稀世之珍“的美誉。

03

土塔

寺后有一33.37米高的土塔,为张掖五行塔之一,其一、二层台座四隅各建一小塔,风格独特,为国内罕见。

04

总结

今日从武威博物馆到张掖大佛寺的行程皆是河西走廊上的文化宝库。丝路西去,佛法东来。张掖作为佛教文化的必经之地,形成了连接西域与中原的佛教圣地,为佛教的东渐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