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守护非遗工艺 青春助力传承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守护非遗工艺 青春助力传承


  “我们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团总支联合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于2023年4月28日开展“‘纸’为传承,用红色艺术致敬最美劳动者”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活动传递了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并且让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体验和感受传统非遗文化。



活动伊始,由我系张西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的渊源以及中国剪纸艺术的概况。展示了库淑兰的剪纸展,欣赏了她的石榴系列、牡丹系列等作品,了解了库淑兰剪纸艺术的高深。

在了解完非遗剪纸文化后,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剪纸的方法和技巧,一边示范,一边细致地讲解折纸步骤、剪纸小技巧等。






同学们和老师们拿起红纸,用剪刀精心雕琢,亲身与剪纸文化进行了一次心灵对话。一剪一刻一世界,巧手之间天地宽。志愿者们用永不褪色的“中国红”剪出时代精神,剪出青春气象。

通过此次活动,我系志愿者也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下面是大家的分享:


每一项非遗都是先辈留给我们浪漫而厚重的礼物。手中剪纸生万物,以纸为台,跳跃指尖上的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艺传情。在制作每一幅剪纸作品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手工制作的乐趣。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将会继续学习,不断进步,积极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非遗文化。

——2019级艺术考古王琳琳


剪纸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还丰富了我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让我对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与热爱。在剪纸过程中看着一张张纸在巧手中和剪刀之下剪成栩栩如生的图案,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

——2021级艺术考古聂义苗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会更加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光彩,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