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级艺术管理 观看的真实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2020级艺术管理 观看的真实

“观看先于言语” 我们观看事物的方式,受知识与信仰的影响。注视是一种选择行为。注视的结果是,将我们看见的事物纳入我们能及——虽然未必是伸手可及——的范围内。触摸事物,就是把自己置于与它的关系中。我们从不单单注视一件东西,我们总是在审度物我之间的关系。 

————《观看之道》

文化考察的第三天,天气终于放晴。2020级艺术管理班的同学们前往位于黄浦江畔的浦东美术馆参观“徐冰:引力剧场”与“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两场展览。


1:徐冰:引力剧场

01 展览背景

2022年8月11日,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全新展览“徐冰:引力剧场”已布展完毕,将于8月12日正式启幕。《引力剧场》作为一件史无前例的装置奇观,完美运用了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的绝佳空间特性,在挑高超过30米的展厅内部形成一个从高处垂向地面的巨型文字漩涡。受引力影响,文字被拉伸变形,并经展厅底部巨大镜面反射,凸显出作品与空间相互“穿透”的纵深感。



02 艺术家简介

徐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被广泛认为是当今语言学和符号学方面重要的观念艺术家,他始终以极具突破力的艺术创作拓展着艺术的边界。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纽约现代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古根海姆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V&A博物馆、西班牙素菲亚女王国家美术馆、美国华盛顿賽克勒国家美术馆、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捷克国家美术馆及德国路维希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展出;并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


03 展览内容

上海浦东美术馆中的‘‘引力剧场’’整体是基于透视原理,每层的视角都在呈现不同的效果,传达多样的信息。

,时长01:59

转载自@Yi-工坊:徐冰:《引力剧场》

“这件作品就像一个文字的漩涡。”在这高达30多米、由地下一层直通四层的巨型展厅中,一张编织着1600个英文书法的文字网由顶部自由落下,形成螺旋式的倒锥体。触及地面处,整排平铺的镜面将高空而降的书卷延伸至无可触及的等距离镜像之中,恢弘之感油然尽显。擅长宏大叙事的徐冰曾一次又一次地实现过高难度的巨型装置。“这个展厅有其特殊性:层高达过30米,加之镜面逾60米。每一层有四个瞭望窗口,从中可看到作品的局部。


装置中的文字,原文摘自哲学家路德维西·维特根斯坦对“观看”与“面相”的探讨段落。徐冰通过英文书法造字原理向观众说明原意,在徐冰的巧思下,由原点透视原理出发的作品中出现大量发生不同程度形变的文字,与此同时,近30米高的装置的确庞大,在不同层高和视角下,能且仅能阅读局部信息。比如,若站在作品下方,观众只能看到背面的文字,且近距离可见的字与字之间充斥着连绵的拉伸与交叠;当然,若此刻阅读脚下镜面的文字,文字本身可校证,可远处文本依然难以读取。

这种内容的不完整性,伴随着整个观展体验。一层、二层、三层,每一处瞭望台都能看到不同高度、大小、形变尺度的文字,可始终是拼图中的一片。抵达四层后——观众可以看到文字的正面,看清那些在B1层时深觉遥不可及的“高空”和四个角落几乎没有形变的内容。



04 展览思考

值得深思的是,徐冰指出的那样“仍然使用着图画般古老的符号在交流”。而在徐冰的创作中,虽然其纳用的媒材和技术日益更新,但他却依然古朴地进行着传统文人式的书法撰写。或许人类无论前进多远,都需要回到根源处寻找能量。而在充满纷乱的当代世界,徐冰艺术中的东方智慧与精神或可给世界文明带去新的思考。

2:动感视界:来自

泰特美术馆的欧普

与动态艺术馆藏


01 展览背景

2022年9月30日,浦东美术馆推出重磅展览“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位于美术馆二层空间,呈现了近120件展品,囊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全球角度重新审视了欧普与动态艺术。本次展览由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与泰特美术馆联合举办。


02 策展人简介

本次展览由达斯卡洛普洛斯国际艺术高级策展人克拉拉·金(Clara Kim)和藏品与展览部策展助理马修·沃茨(Matthew Watts)共同策划,并由收藏展览部门项目经理凯蒂·切斯特(Katie Chester)担任项目管理。

03 欧普艺术

欧普艺术(Op Art,缩写自optical art)诞生于20世纪50至60年代,随着数学、科学研究和色彩理论中的概念被艺术家融入创作——简单的线条、几何图形及令人瞠目结舌的色彩被结合起来,在作品中营造出视觉效果和幻象。动态艺术与欧普艺术密切相关,这类创作包括使用电动机、可移动部件和各种能量源驱动的艺术作品,以挑战艺术的静态模式。

04 展览内容

本次展览作品在浦东美术馆二层11个展示空间以及公区集中展示,汇集了杰苏斯·拉斐尔·索托(Jesús Rafael Soto)、维克多·瓦沙雷利(Victor Vasarely)、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等一众与该艺术运动密切相关的艺术家、先驱人物及当代实践者们。与此同时,展览涵盖了“视觉艺术研究小组”(GRAV)、“零”(Zero)、“信号”(Signals)、“新趋势”(New Tendencies)等共同推进这一艺术流派发展的重要艺术家团体,以及“运动”(Le mouvement,1955,巴黎) 和“响应之眼”(The Responsive Eye,1965,纽约)等奠定欧普与动态艺术发展的重要展览。展览以非线性、非时间性的方式展开,将欧普与动态艺术重新建构为在不同时代、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所追随的艺术流派。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在将艺术带入新维度的同时,都对刺激观者的眼睛和感知展现了浓厚兴趣。


05 展览现场及作品


空间1 视觉艺术研究小组


空间2 胡利奥·勒·帕克


空间3 纽约视角:“响应之眼”


空间4 南美视角


空间5 中东视角


空间6 早期抽象电影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