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万佛同语,鸣沙伴月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万佛同语,鸣沙伴月

5月17日

第一站  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榆林寺、上洞子,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千米处,属于敦煌研究院管辖之内。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

榆林窟始建年代无文字可考,从洞窟形式和有关题记推断,当开创于隋唐以前的北魏时期。从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榆林窟洞窟存在43窟,分布面积112850平方米,壁画总面积4200平方米。彩绘佛、道图10856铺,彩塑佛、道造像244身。洞窟当中唐3窟、五代8窟、宋13窟、西夏、元各4窟、清9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相似度高,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应文化产权保护相关策略,景区窟内不允许拍照)


榆林窟外 摄影// 欧琼


5月18日

第二站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之西而得名,是党河河岸悬崖峭壁上开凿年代从北魏、西魏、北周一直延续到五代、回鹘时期的珍贵艺术财产。从敦煌市西南行至阳关途中可见党河,河床北岸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南岸则为沙山,西千佛洞就在沙山尽头的陡崖上,崖上浓荫蔽日,崖下则红柳丛生,环境清幽。


千佛洞外 摄影// 李晨曦

户外戈壁

西千佛洞现存石窟16个,其中1-3窟为唐窟,4-8窟为魏窟,16窟为晚唐窟。这9个洞窟保存较好,其他则多有坍塌,壁画也被剥蚀不清。这保存较好的9个石窟中,中央大多有中心座,四周凿龛,佛像和壁画主题包括涅槃、睐子经、劳度叉斗圣变等,是极具价值的艺术品。西千佛洞在尚未开发时经受过各种自然的人为的破坏,包括壁画、佛像的风化侵蚀和人为盗窃等,使得这个艺术宝库损失惨重。因此在参观中游客不被允许私自摄影,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前后四个洞窟。


千佛洞风景 摄影// 李晨曦 郭晶晶

第三站  鸣沙山 月牙泉


鸣沙山骑骆驼 摄影// 欧琼


日落来得比西安晚一些,天边云海翻腾起一片动人心魄的玫红,和着柔和璀璨的赤金色日光,揉散在沙漠里。

天色渐郁,变幻成掺着金光的粉紫色。这颜色太浓烈,足以把鸣沙山镀上一层霞光红的滤镜,合着空气里硫磺的光点纷纷扬扬地从空中落下。

这并不影响极目远眺。

鸣沙山如同隔着亿万光年的影像,在风力作用下保持着不变的高度和形态,定格在某一瞬。




月牙泉 摄影// 沈鑫妍  魏溪廷 胡馨月


月牙泉毫不吝啬地全盘接受了太阳的热度,太阳倒映在水中,被流动的水波扯得奇形怪状,微微晃动着,光芒下似乎能看到空气中飘起的沙,可是好奇怪,原本青色的湖面上, 那颜色分明是深了,却亮得闪着一层金光 ,斑驳的光影掺杂着湖水味融进空气。

构造运动、流水及风力地质作用是月牙泉形成的内在和外在动力条件,人为痕迹变得与沙漠共融,而低洼的地形条件和区域性地下水位较高的条件下形成的月牙泉虽然经历风吹雨打,但依旧与沙漠共生。





游客登山眺日落 摄影// 欧琼 王祎昊 胡馨月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