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级艺术设计学:一览张掖七彩山,天下丹霞无颜色

发布日期:2023-11-19     编辑:宗恒     点击数:

2020级艺术设计学:一览张掖七彩山,天下丹霞无颜色




一览张掖七彩山,天下丹霞无颜色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曾在“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

从张掖市区出发40多公里,很快就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


张掖丹霞地貌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著名。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张掖七彩丹霞现有四个观景台和三个特级保护区,分布为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七彩虹霞台(以北入口为例)、卧虎峡、七彩熬河台和万象土林谷,我们需乘坐景区观光车逐一游玩。

七彩丹霞景区


七彩云海观景台

七彩云海观景台为目前景区面积最大最核心的观景台,远观气势磅礴,俯瞰包罗万象,登台观景彷佛置身云海仙境。灵猴观海、众僧拜佛、大扇贝、七彩飞霞等景观可以观赏到不同颜色的岩层沿着山势起伏有致、线条流畅、状若云海。

七彩仙缘台造型独特,是观赏七彩丹霞色彩的精华之处。该观景台主要有夕辉归帆、睡美人、七彩屏等景点。彩色丘陵在蓝天白云映衬之下,清晰的纹理,斑斓的色彩,构成了一幅幅多彩的画面。

七彩虹霞台


七彩虹霞台景观色彩丰富、艳丽,犹如七彩虹霞洒落在山丘之上,在夕阳余晖映衬下色彩尤为绚丽,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现已成为景区的网红打卡点。

七彩锦绣台

七彩锦绣观景台整体架设在一座山脊之上,沿栈道而行,犹如穿梭在丹霞画廊之中,两侧山体主要以红白黄相间的彩带为主。由于此段山体不同色带沿山势铺展陈列,线条流畅,似锦似绣,故此观景台被称之为“七彩锦绣台”。主要景点有:丝绸天路、赤壁长城、麻子面馆、裕固流苏等景点。

七彩丹霞的万象土林谷是典型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在大自然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下,奇形怪状,没有规则,随意分布。如“万古今城,似千年石堡”狭窄的沟谷两边,风吹雨淋,形成了万佛崖壁、佛国秘境等景观。

置身“色”海,更能体会张掖丹霞地貌独特之美。“巍峨独标峙,登之心旷然”,俯望之下只觉眼前的群峰不过是一幅油画巨制上那凹凸不齐的顔料色彩。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这是一种纯粹的天然之美,充满了不加雕琢的张扬和毫不掩饰的奔放,将那份大西北旷野上的阳刚之美渲染到了极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