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7汉字英雄大赛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7-12-22     编辑:     点击数:

2017汉字英雄大赛顺利结束

汉字英雄大赛

       2017121日,由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办的汉字英雄大赛在三号教学楼614教室完美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以简单、有趣、准确的态度,来还原汉字最初的本源,以及衍生的含义,使对其的理解不只是平面的方块字,而是有血有肉,有精有神,鲜活的认识。通过积分竞赛的形式,增强学生对汉字文化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提高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各系同学之间的友好交流。同时也能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给参赛者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组织人员特邀请了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副书记高萍书记,美术史论系辅导员王睿青老师,美术史论系党总支青年委员王陆健老师,美术史论系美术学教研室张晨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横平竖直显功力,一字多义添神秘。 奥妙皆在“六书”中, 浩繁体现“形音义”。汉字文化底蕴深厚,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汉字英雄大赛是如何展现汉字魅力。

       比赛共评选获奖同学八名,第一名为一等奖,二三名为二等奖,四五六名为三等奖。优秀奖两名。

       比赛一开始,根据分组进行知识问答积分比赛。由主持人主持进行提问,PPT同步显示,选手进行手写题板回答,答题计时十五秒钟。题型涉及成语,美术史,古诗词填空,国学经典等。选手们在进行简单的介绍后便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参赛选手个个心神气定,认真在小黑板上写下答案,经过一轮激烈的角逐,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复赛将参赛选手分为3组,抽题选择通假字组词,工作人员事先准备了若干个气球(将10道题目以及1个场外求助符放在气球内,参赛者需要踩破气球进行抽题),拿到写有题目的纸条后,需要判断句中的通假字并利用得出结果的现代汉字进行组词,一阵腥风血雨后,3位同学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反复角逐之后,由李梦竹同学摘得桂冠。

     赛后,老师总结发言。王陆健老师肯定了汉字英雄大赛的价值意义和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通过此项活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来丰富和充实自己,在将艺术史论学术研究同现代电脑信息技术结合,用电脑去思维的同时,将汉字的书写以及古汉语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用充满辩证法思想的讲述为同学们诠释了汉字的艺术,并提出对传播方言文化的建议。

 

         最后,各位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

      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李梦竹

      二等奖 方桐 董怡琳

      三等奖 王哲 王雅琳 马玉洁

      优秀奖 罗倩梨 韩梦阳       

 

赛后感悟

       这次精彩的汉字英雄大赛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其中有几位同学有些自己的感悟。

        这次比赛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表现的很出色。比赛前,学生会的成员积极组织活动,讨论题目。工作井然有序,同学也都认真负责。比赛过程中,主持人的发挥也是十分稳定。台上的选手比赛非常精彩。比赛结束后我也询问了几名比赛选手,他们也觉得比赛是十分有趣的。最后老师画龙点睛似的点评,更是让活动对于我们的启发更加深刻,为这次比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次的活动我们在看到积极一方面的同时,也认识到了我们在一些地方应该做的更好。我们会认真的总结,这次的经验会化作我们的积累。我们会通过不断的学习,争取让每一次活动都做到最好。让活动变得更有趣,更潮流,让更多的同学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之中参与活动。        

     我想感谢在场的每一个人,老师,同学,和参赛选手。是大家让这个活动变得有意义。也让我获得了一次成长和启发。

                                        15级美术学 张天宇

 

 

     本次比赛能够成功问鼎“汉字英雄”的英雄宝座,除了得益于美术史论系对我的悉心栽培,耐心教导,还得益于一档节目----《汉字听写大会》,这档节目使我对汉字萌生了兴趣,并且不断积累,扩充自己知识的容量,厚积而薄发。通过本次比赛,我也认识到汉字的博大精深,希望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保持对汉字的兴趣,更加深入地学习我国的古典文化,增强个人文化修养,做古典文化的传承人。

     作为参赛选手的一员,亲身体验到了本次比赛的激烈和现场的热情,大家比赛中也都是热情高涨,非常感谢汉字英雄的主办方和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四位评委老师,为本次比赛付出的心血与努力!

 

                                                  16级美术学 李梦竹

       

       随着电脑网络的普遍使用并进一步向社会渗透,手写汉字已经越来越少地使用与日常生活之中,导致国人书写能力逐渐退化,提笔忘字。

     为克服这些问题,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理所应当为这种特殊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承担责任,不但要正确而规范的运用汉字,而且要尊重它,了解它,追本溯源,热爱汉字。唯有如此,汉字才能继续承载已经延绵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流传下去!



 文字:2017级唐可儿,朱书连

编辑:2017级艺术史论赵佳琦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