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17     编辑:许江涵     点击数: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持续巩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将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于本学期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于9月27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本次学习由刘嘉萱和何莙瑶同学作为领学人主持学习,主要从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香港培侨中学的回信以及习近平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

专题学习



01

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3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主要内容

习近平首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团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更加牢固,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鲜明,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形象焕然一新。

习近平强调,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

习近平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习近平指出,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习近平最后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建立和完善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

讲话重要思想

1、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殷切寄望青年一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导擘画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工作全局,强调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一宏阔视野,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时代青年运动、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生动历程高度契合,充满理论的穿透力和实践的说服力。

2、有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崭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课题。这一重要讲话,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在党的青年工作领域的具体呈现。

3、清晰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对于全团紧跟党走好新征程,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方面,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一致、紧密呼应。另一方面,全面明晰了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重点,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团的建设和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清晰勾勒了新征程上共青团建设政治学校、勇担先锋力量、当好桥梁纽带、成为先进组织的实现路径,必将有力指导全团在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中回答好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


02

习近平总书记给香港培侨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的回信

香港培侨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通过参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仪式、与“天宫”航天员互动等活动,更加深刻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身为香港年轻一代的使命与担当,我很欣慰。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广大香港同胞素有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这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希望你们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为建设美好香港、实现民族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

2023年7月24日


03

习近平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7月28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来自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青年运动员相聚成都,共赴一场盛大的“青春之约”。

致辞节选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是青春的盛会、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

——我们要携手世界青年,以青春的活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

——我们要弘扬大运会宗旨,以团结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62年前,国际大体联创始人施莱默先生就说过,“大运会是友谊的盛会。”这一著名的大运会宣言和“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大运会宗旨,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提供了精神启示,也为应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青年充满了活力,应该也能够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看待和而不同,用欣赏、互学、互鉴的态度对待多种文化。我们要以这次大运会为契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04

当代大学生如何谱写“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有生力量。青年一代要把家国情怀转化为个人的奋斗,以满腔报国热情激发远大志向和奋进潜力,将牵引梦想的“风筝线”牢牢攥紧在自己手中。青年一代要把个人和家庭幸福系于国家发展的基础之上,把人生价值追求融入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崇高的理想信念点亮理想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激扬青春蓬勃之力,让青春年华焕发绚丽光彩。


学习心得


闫聪敏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推动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是鼓舞和激励共青团紧跟党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再创荣光、再立新功的动员令和冲锋号,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引推动落实团十九大各项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共青团和中国青年的信任与厚望,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紧紧围绕加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勇于自我革命等根本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刘天琪

     在此次讲话中,我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学习贯彻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青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给予充分信任,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始终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勤奋学习、躬身实践,主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奉献,用信仰浇筑理想之基,发扬斗争精神,用奋斗点燃青春之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接力赛中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