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发布日期:2023-11-17     编辑:许江涵     点击数: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为持续巩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将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于本学期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于9月13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由学生党员吴亦心、齐心菲主持学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全面把握、长期坚持、大力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


吴亦心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重要会议上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强调同志们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强国建设,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2022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希望同志们牢记初心使命,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我们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党章,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搭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

2023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2023年6月28-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这是全党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十三个坚持”就是: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3)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4)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5)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6)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7)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8)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9)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0)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1)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12)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13)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时代答卷,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是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指引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1、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科学指引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指引党的自我革命开辟新境界。

3、对世界政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全面深入学习: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化研究阐释:

坚持“两个结合”,在深化对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的研究基础上,讲清楚“十三个坚持”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内在逻辑,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提炼出标识性概念、原创性观点,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

3、推动贯彻落实: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特别要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各级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找准结合点,围绕党的建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为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学生党员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生逢其时,是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力量,既拥有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承担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当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立身之本、以坚守理想信念为政治之魂,以建功新时代为伟大志向,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在日常的学生工作和组织生活中,更要明确自身的党员身份,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使命责任与担当意识,积极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和建设,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服务联络同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克服恐惧、主动出击,敢于承担责任、迎难而上、攻克难关,在挑战面前不回避,在问题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放弃,以精进专业、服务同学、奉献集体为己任,为系上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挥洒热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习心得

学生党员李晨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系统全面,是一个由多要素构成的知识体系和实践机制。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意义、科学布局、根本原则、主题主线、重点任务、价值追求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都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作为学生党员,应把外在于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内化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牵动自己的情感和意志,善于和同学谈理想,辩困惑,交朋友,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高校青年学生中的战斗堡垒。增强自身影响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党员赵博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的理论升华和思想结晶,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推进世界政党发展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作为大学生党员群体的一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担任好老师及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有问题及时沟通反馈,在相关的组织活动中积极表现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校园为阵地,我们应坚守信念,为我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