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16     编辑:许江涵     点击数:

微史论 ||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持续巩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将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于本学期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于9月20日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砖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概况

9月20日中午,研究生党员周长松从什么是金砖会议、金砖会议的意义以及习近平主席在相关会议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学习内容

一、什么是金砖国家峰会

金砖国家峰会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五个国家召开的会议。这五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它们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约40%,人口总量占全球的约43%。金砖的崛起,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金砖峰会也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国际会议。会议内容将在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展开探讨,达成合作协议和共识,在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方面做出探索。

金砖峰会的意义和影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基础日益夯实,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磋商领域逐渐拓展,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5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二、金砖峰会的意义和影响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基础日益夯实,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磋商领域逐渐拓展,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5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三、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8月22日至24日,第十五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一)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8月21日,在赴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星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和南非独立媒体网站发表题为《让中南友好合作的巨轮扬帆远航》的署名文章:

1、南非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连续13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2、南非乌班图思想倡导‘仁爱、共享’,同中国儒家‘仁民爱物、天下大同’理念不谋而合。

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南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中南要做志同道合的同行、团结合作的引领者、中非友好的传承者、共同利益的捍卫者。

4、面对百年变局,中非关系行得稳、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发展就有更多新动能,世界就有更多稳定性。

(二)习近平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题为《深化团结合作 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致辞。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全球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和金砖合作蓬勃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展现出中国携手世界推动和平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1、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努力实现普遍安全、坚持文明交流互鉴

2、推动金砖国家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蓬勃发展,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拓展“金砖+”模式,积极推进扩员进程,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3、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我们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4、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都能从本国国情出发,在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探索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

(三)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讲话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的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是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把握大势,引领方向,坚守联合自强的初心,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

1、我们要深化经贸、财金合作,助力经济发展。

2、我们要拓展政治安全合作,维护和平安宁。

3、我们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

4、我们要坚持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

(四)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会议宣布,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

习近平强调,这次扩员是历史性的,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次扩员也是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

(五)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讲话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勠力同心 携手同行 迈向发展共同体》的讲话。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的深刻论述。

1、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

2、国际社会要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核心。

3、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助力。我们坚持发展优先,加大了资源投入;坚持行动导向,深化了务实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了发展动能;坚持共克时艰,提升了发展韧性。

4、让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

(六)习近平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当地时间8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约翰内斯堡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 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在非洲国家引发热烈反响。

1、中非双方要同心协力,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2、面向未来,中方将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以一个声音说话,不断提升国际地位。

3、为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步入快车道,中方愿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实施“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4、中国和非洲正在通过共同探索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回答历史之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和合共生、文明共兴的历史伟业。

四、大学生如何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期间提到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作为青年的一代,我们不但要做好自我发展,更要心系祖国,放眼世界。我们要扎实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培育全球化一体化的胸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我们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坚定政治意识和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抵御境外不良思潮的侵袭渗透,始终一往无前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要以时代主题、国家导向、人民需要为指引,精进专业能力和水平,服务于推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中华优秀文化的转化赋能传播贡献力量。我们要有国际视野和格局,积极参与国际论坛、访学游学、国际工作坊等对外交流活动项目,吸收外来有益经验的同时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

学习心得

学生党员杨兰兰:

金砖国家会议的成功召开,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谋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作为美术史论系学生党员要以比较研究的视野推进理论研究的深入,服务推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中华优秀文化的转化赋能传播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王心楠: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文明多姿多彩、发展道路多元多样,这是世界应有的样子”。使我联想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的部署与要求。我们应当立足于自身文化发展的路径,多渠道拓展对外交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结语

时隔五年,金砖会晤再次走进非洲,亦逢中南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世界期待,万众瞩目。高度互信、共同进步,相知相亲、维护正义,深化团结、共同合作,以金砖责任,应对共同挑战,以金砖担当,开创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