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组织观看时政纪录片《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23-11-16     编辑:宗恒     点击数: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组织观看时政纪录片《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

4月26日中午,美术史论系进行本周“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活动。为响应院党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本次会议组织观看学习时政纪录片《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了解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方针与伟大历程。

Part.1  观看纪录片

开片伊始,影片便抛出“新时代的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为新的发展导航定向”这一时代之问。在全世界的目光中,2012年11月,刚刚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坚定回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接下来,影片通过5个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案例说明,以人民为发展原点,在新时代建立发展完善的习近平经济思想,正是指引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


01

“美”——浙江安吉的环境治理:如今被称为“中国第一竹乡”的浙江安吉,曾因矿山、水泥厂等产业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漫天粉尘、污水横流、满目疮痍。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不断强调生态保护,并来到安吉县余村实地调研。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脉问诊之下,安吉关停石矿水泥厂,发展农家乐等生态旅游业,为当地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生态资源。美丽中国与美好生活的“美美与共”,构筑起幸福中国的坚实支撑。聚焦于“美”,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起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学。


02

“实”——中国盾构机的国产化历程: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视察,在一台盾构机上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十年来,中铁装备沿着“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工作,国产盾构机形成了16项国际领先技术,出口到32个国家,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加速迈向制造强国的缩影,展示着中国实体经济的综合实力。聚焦于“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起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的经济学。


03

“效”——上海贸易试验区的探索:2013年的三中全会上,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作用”这一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有效探索如何理顺市场与政府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动,建立了上海贸易试验区,大大推动了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今,中国已有21个自贸区,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着示范作用。“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共同发力,方能追求“效”。聚焦于“效”,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起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


04

“协”——西部交通建设:2021年7月,川藏铁路林芝至拉萨段上,习近平总书记研究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时,语重心长地说:“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崇山峻岭与峡谷盆地交错的复杂地形中筑路架桥,逐步将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之间、西部与相对发达的东部省份之间连接起来,为地形不便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创造了基础条件,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聚焦于“协”,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起为万世开太平的经济学。


05

“共”——下姜村致富与竹林固碳;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将贫困村下姜村作为基层联系点,带着如何解决发展的失衡、贫困的差距的思考,前后实地调研四次。如今的下姜村,不仅通过养蜂等产业实现了自身致富,还通过“共同富裕联合体”,带动周边村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2022年底,“大下姜”扩展到周边63个村,将更多村民纳入“共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宣称: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经济注入深沉的天下情怀。聚焦于“共”,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起共同富裕、天下大同的经济学。

Part.2  学习心得

01本科生党员张强

纪录片深入挖掘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如政府的有效管理、市场经济的推进和创新驱动等因素。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观看纪录片,让人们更好地认识了中国的发展进程,也让人们更加信心满满地看待中国的未来。


02本科生党员王未然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关键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在新时代建立发展完善的习近平经济思想正是指引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之所以管用、好使,在于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习近平经济思想倡导推动开放合作共赢,始终强调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


03本科生党员赵博宇

在我国过往的发展过程中,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始终注意处理好分配与再分配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以及先富与后富的关系。进入新时代,“共享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发展与共享统一”成为现代化发展的价值导向;推进了“五大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4 研究生党员王心楠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在于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经济思想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经济思想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消除西方现代化过程中对自然、社会及国家关系造成的消极影响。习近平经济思想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互利共赢。壮阔征程催人奋进,复兴蓝图激荡人心。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富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把牢自己的前途命运,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胜利与荣光。


05 研究生党员张仕骏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复杂变局向人类社会发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这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之问。纪录片中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中心,将其思想的内核概括为“美”“实”“效”“协”“共”五字:“美”是要为人民谋幸福,既要使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也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实”是要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效”是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中要兼顾公平与效益;“协”意味着必须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向“帕累托最优”靠近,同时也是“协和万邦”,以实在的发展成果不断造福各国人民;“共”则是指共同富裕、天下大同。这五个字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与发展现实,具有全球视野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置入全人类发展坐标系之中。作为党员,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发展之“的”,把自身的发展置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改革与发展的宏阔坐标之中,并在其中实现自我重塑。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