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革命专题学习——18级艺术考古班

发布日期:2021-05-16     编辑:宗恒     点击数: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为保护中国文化教育命脉国民政府教育部命令平津两地的各个高校分别向西南、西北迁徙。其中一只迁到长沙合组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复迁昆明改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另一只迁到西安合组为西安临时大学后复迁汉中城固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在此次的考察写生之旅中在古路坝天主教堂及张骞博物馆中我们都了解了西北联合大学的沧桑历史。

 

 

 1938年4月3日教育部令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又改组为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和西北医学院。1938年7月27日教育部长陈立夫发出训令令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私立焦作工学院合组西北工学院。8月10日以李书田为主任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东大工学院由四川三台焦作工学院由甘肃天水陆续搬迁到古路坝东工及焦工两院的图书仪器构成了西北工学院的教学基础。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国内大批高等院校迁入汉中因古路坝教堂空闲西北联合大学工学院便驻进办学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有用人才。琅琅的读书声替代了往日的诵经声这里真正成了唤醒民众启迪智慧追求真理寻求幸福的所在。在古路坝天主教堂设立了工学院、地质地理学院、体育系和高中部并设立了古路坝文理教工分院。在我们考察期间教堂的詹神父与我们讲述当时冬天的学习环境恶劣学生衣物单薄物资匮乏但在后来仍然人才辈出有多名国家院士曾在此就读。 

 

 

 

在安康博物馆中有一个临时展览——时间都去哪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生活中的生活用品的变迁。

 

 

 

展出的老物件看似不起眼却是历史发展的记录者。过去脚踏式缝纫机是结婚的老三件之一这个原本在家庭中占重要地位的物件随着时代发展也逐步淡出人民的生活黑白电视机、收录两用机陪伴了不少人的岁月承载着无数个回忆正是这些小小的机器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声音并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变迁。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件老物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展现了当时的生活场景。这些物品既是岁月如歌的回忆也是代表一段历史的特殊符号。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