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美术史论系汉字英雄大赛

发布日期:2019-12-0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中国的汉字,落笔留下五千年的历史,黄色的皮肤,方块的字符:魑魅魍魉,奉为圭臬,踽踽独行,醍醐灌顶。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四方田地,落谷成仓,古人象形声辩恶良,茕茕孑立,沆瀣一气,瓜瓞绵绵,陟罚臧否。一横一竖,大有乾坤,千年历史,中国汉字。一字一音,东方神韵,悠悠文明,中国汉字。

 

20191129日晚,由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团总支,分学生会承办的汉字英雄大赛于二号教学楼2303教室完美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丰富校园文化气氛,弘扬中华汉语言文化,促进规范用字、规范书写为宗旨,采用多种形式,提高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兴趣,增进同学们对汉字的了解,从而进一步认识、理解、重视汉字的真正内涵。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大赛特地邀请了美术学院史论系艺术史论教研室唐中磊老师,美术史论系党总支青年委员王陆健老师,辅导员陶沙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每场比赛以不同的形式开展。

 

 

 

初赛:听写

初赛中5组选手依次上场,根据题目所给拼音写汉字,根据所给诗句写出上下句,每题十五秒时间,答对一题积一分,答错计零分,积分前二十名进入决赛。

 

 

 

 

初赛加赛:成语接龙

初赛中成绩相同的五名选手进行加赛,初赛加赛以成语接龙的形式开展,根据题目所给出的成语,选手依次进行接龙,若超过二十秒没有作答或作答错误即被淘汰,胜利选手进入复赛。

 

 

 

 

 

复赛:线索题

成功晋级的二十名选手将在复赛中进行更高难度的比拼,比赛内容为根据线索回答对应汉字。每组六道题目,每道题目提供三到五条线索,题目答案为一个字,思考时间三十秒,答对一个字计一分,取积分前十名进入决赛。

 

 

 

紧张刺激的比赛间隙,也有不少娱乐活动来调节现场气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看图猜成语、看图猜人名游戏,更有现场吉他弹唱的猜歌名游戏,瞬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不少同学和老师们获得了我们准备的小礼品。

 

 

 

    

决赛:选择题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之后,十名选手突破重围,杀进决赛,进行最后的比拼。

 

 

 

 

 

决赛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十名选手同时上场进行车轮战,不再设置分组。考察内容包括错别字辨识,通假字考察,语境用词考察。每道题目答题时间为三十秒,答题后,选手展示答案,答对者晋级下一轮,答错或未作答者均自动淘汰。依次往复直至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

 

 

 

优胜奖 12陈佳欣  14 于翔宇  1 戴如瑾  4 陈彦池

三等奖 6 刘鑫宇  3 姬彤彤  10 冯颖茹

二等奖 2 阎宁非  18 苏瑞霖   

一等奖 5 华钰佶

 

 

 

 

最后,唐中磊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获奖同学们表示祝贺,通过这次比赛,体现了大家在汉字应用方面的水平。其次,今晚的活动既紧张有序又轻松活泼,因此对积极准备和组织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全校各系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是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因素,也要向积极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汉字英雄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直举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