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论专业课程设置表
首页   >   系部概况   >   课程设置   >   艺术史论专业课程设置表   >   正文

(三)专业方向课程

发布日期:2015-04-21     编辑:     点击数: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开课学期

学分

讲授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周学时

考试方式

1301010084313

艺术理论基础

本课程概要介绍现艺术理论所涉及的核心范式与概念,解析其演变过程及应用范畴,为进一步的理论与批评学习奠定基础。范式的界定与转换、概念的内涵与演变是讲授的重点。课程期待学生在掌握所授内容的基础上,建构清晰理论逻辑、培养思辨能力,以理论支持艺术史与艺术理论学习及研究。

3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094313

艺术史学史与方法论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中外著名艺术史家、经典艺术史著作的介绍,对艺术史学的发展历程及重要的研究方法进行梳理和总结。使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学科性质和魅力,掌握艺术史研究的基本方法。

3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104313

艺术考古学概论

本课程主要介绍艺术考古学的学科性质、研究方法等理论基础,并介绍史前和各历史时期美术考古的主要面貌。致力于提高学生对古代美术遗迹、遗物的认识和研究能力,并能用考古学基本研究方法进行艺术研究的能力。

3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114314

艺术美学

本课程在梳理中、西方美学史线索的基础之上,讲授美学的基本原理及现代美学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艺术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艺术美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分析、研究美的能力。

4

4

64


8

结课作业

1301010124315

艺术文献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美术史研究相关的文献史料,涉及典籍文献与实物史料等内容。通过对传统史学文献、艺术史文献、石刻史料文献、书画文献、绢帛文献、实物文献的介绍,使学生了解传统文献的分类与研究方法。并掌握查询、研究文献的能力,以服务于艺术史论的研究。

5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134315

艺术人类学

本课程是面向美术史论系艺术史论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系统了解人类学学科史及艺术人类学的历史发展脉络,掌握人类学在艺术问题探究过程中的重要学术流派、代表性人物与经典作品及关注问题,增宽学生的知识面和理论认识。同时通过对艺术人类学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及研究方法的介绍与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

5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144315

艺术批评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艺术批评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和典型案例,厘清古今中外艺术批评的学术脉络,使学生掌握一般的批评方法和工具,能够针对各类艺术问题进行描述、分析、解释、评价等思维活动,为接下来的艺术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5

3.5

56


4

结课作业

1301010144316

中国美术史专题

本课程主要通过中国美术史的专题研究,以具体专题为例,指导学生艺术理论与专题研究相结合,以深度的专题研究提高艺术理论的认知水平。使学生在深入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掌握专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推动个人的艺术史论研究水平的提高。

6

2

32


4

结课作业

1301010154316

西方美术史专题

本课程主要通过西方美术史的专题研究,以具体专题为例,指导学生艺术理论与专题研究相结合,以深度的专题研究提高艺术理论的认知水平。使学生在深入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掌握专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推动个人的艺术史论研究水平的提高。

6

2

32


4

结课作业

1301010165324

书法临摹

本课程主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书法的发展流变,时代特点,解读代表性作品,分析其中蕴含的艺术特色,并掌握基本的鉴藏和断代、鉴伪能力。

4

3.5

4

56

20

结课作业

1301010165326

国画临摹

本课程主要是通过对中国艺术史上的经典绘画名作的临摹,使学生对中国画工具材料、各种创作技法及造型规律形成直观认识,在此基础上提高对中国画艺术的鉴赏和品评能力。

6

3.5

4

56

20

结课作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