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专业课程设置表
首页   >   系部概况   >   课程设置   >   艺术设计学专业课程设置表   >   正文

(四)专业选修课程

发布日期:2015-04-21     编辑:     点击数: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开课学期

学分

讲授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周学时

考试方式

1301000204003

版面设计原理与实践

本课程重在介绍海报、书籍封面及正稿图文排版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结合当下流行的排版软件进行实训,使艺术学理论类学生掌握基本的版面设计能力。

3

2.5

8

32

4

结课作业

1301000214003

美学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美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分析、研究美的能力。

3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224003

中外文化名著导读


从中外经典名著中精选了十部进行导读。在客观介绍名著基本内容与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融入了导读者的阅读心得。让学生在全方位接近经典、深层次品读文化名著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审美享受、想象空间和文化熏陶。

3

2.5

28

12


结课作业

1301000234003

朝鲜半岛美术


朝鲜半岛与中国大陆接壤,其宗教、民俗、建筑、绘画等与大陆文化密切相关,尤其中国大陆也有朝鲜半岛的大量美术遗存,成为两国学者关注的热点。本课程将学习朝鲜半岛美术的发展及其衍生、演变,并梳理其与中国美术之间的关系。

3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244003

佛教美术史专题

本课程通过对中国古代佛教美术专题的介绍,使学生掌握与宗教、艺术、历史、考古、中西交通等相关的知识,以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拓展学生研究美术史的思维,既能够展开佛教美术的研究,又能够与其他专题研究产生关联。

3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254003

陶瓷艺术专题

在简述中古陶瓷发展演变过程的基础上,选择重要窑口及陶瓷艺术研究领域热点话题进行专题式讲授。增强学生对古代陶瓷艺术认知、了解陶瓷鉴定的初步知识,培养学生对陶瓷艺术的兴趣和基本的研究能力。

3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244004

视频剪辑创作与应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短视频的特点、创作原理与方法,引导学生选择特定艺术主题,并结合当下流行的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实践训练。提升艺术理论类学生将艺术史文本转化为动态视频与利用视频进行艺术传播的能力。

4

2.5

12

28

4

结课作业

1301000254004

都市化与艺术


都市发展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表现,而都市化背景之下诞生了西方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文艺复兴与现代艺术运动。都市化带来的空间、社会关系变化,以及相伴的大众展陈、商业化带给艺术品生产与创作新的限定与机遇。

4

2

32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264004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

系统介绍中国历史各个阶段的玉器造型、文化及功用。将社会环境的变化、人们观念的变化与玉器造型、文化及功用的变化有机结合,加深学生对各历史时期玉器演变的因果。深入博物馆及文物市场,近距离观看及触摸玉器以增加其对玉质的感知,同时讲述玉器造型、工艺、包浆、沁色等新老指标的区分和鉴定。

4

2

24

8

4

结课作业

1301000274004

中国山水画专题研究


在中国美术门类中,山水这一题材最为特殊,与西方之风景殊异。本课程将集中探讨中国早期山水图像的意味、山水图式的形成与发展,探讨其中所蕴含的宇宙观、时空观。

4

2

32

0


结课作业

1301000284004

艺术展览史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艺术展览史的梳理和探究,使学生了解艺术展览的发展脉络、主要类型以及艺术展览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为学生理解现当代艺术创作的逻辑提供多维度的视角,以此丰富艺术学的研究内容、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4


2

24

8

4

结课作业

1301000294004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

讲述中国青铜器的基本面貌及艺术特点。要求学生基本掌握青铜器的分类定名、形制划分、分期断代、纹饰与铭文装饰手法及仿造、伪造与鉴别等问题,使学生明晰青铜器的时代特征,尤其是青铜时代的艺术表现和美学内涵。

4

2

28

4

4

结课作业

1301000304004

艺术理论与概念

本课程讲授现代艺术理论中重要概念,对其源流、发展、适用范畴进行分析、解读。在结合具体艺术作品、理论论述、批评观点的基础上时学生初步具有对相关概念的理解与应用能力,并以此作为全面理论学习的基础。

4

2

32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04005

艺术展览策划与实践

本课程主要介绍艺术展览的历史以及策展人的任务与价值,并结合考察与实训了解展览策划的主要内容、步骤与方法,提升学生在文化展览活动中担任构思、组织、管理的专业能力。

5

2.5

24

16

4

结课作业

1301000314005

英国艺术


英国艺术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工艺与城市设计。本课程将重点介绍工业革命背景下英国的审美趣味与艺术表现,以及当代艺术与市场的结合。要求学生在经济、技术、市场与审美的多重维度下理解艺术在英国的发展与变化。

5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24005

岩画艺术专题研究


本课程从岩画的空间分布及图像类型两大块进行逐步深入的讲解。从宏观角度整体介绍世界岩画的分布、发展演变及风格特征,等,使学生对岩画艺术形成较整体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引导学生从微观角度对岩画中图像内涵进行深入的分析与阐释。

5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34005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究


本课程主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视角对经典之外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进行讲解,同时介绍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研究方法,引导学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

5

2.5

32

8

4

结课作业

1301000344006

日本美术史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日本与中国的交往最为频繁,在全面吸收中国文化的同时,又有着独具特色的文化追求。基于两国互相影响、彼此促进的历史渊源,本课程将结合中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探讨两国之间的美术交流及各自的审美特色。

5

2.5

32

8

4

结课作业

1301000354005

古代印度艺术专题

古印度作为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曾经孕育出极富地域特色的艺术并对其他文化产生广泛影响。本课程主要介绍古代印度艺术的发展脉络与经典作品,同时引导学生探索古印度艺术与我国艺术之间的关系。

5

2.5

20

2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64005

《文心雕龙》与中国艺术理论

本课程遴选中华国学典籍《文心雕龙》,以及中国艺术理论史上的重要经典著作、篇章,按照构思论、风格论、风骨论、通变论、批评论等,进行学术梳理,旨在强化经典阅读意识,夯实艺术理论功底,提升文艺鉴赏能力。

5


2.5

20

2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64006

文创产品设计


本课程主要结合文创设计的典型案例,介绍文创产品设计的概念、设计流程与方法,进而选择不同主题元素,开展文创设计实践训练,以提升艺术理论类学生从文创设计开发角度进行创新创业的能力。

6

2

8

24

4

结课作业

1301000374006

俄罗斯美术


本课程涉及到古罗斯基辅公国的圣像画、巡回展览画派、苏联时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一直到现当代的俄罗斯美术。在全面介绍俄罗斯美术发展脉络的同时,引导学生深入探究俄罗斯美术对新中国美术的影响。

6

2.5

28

4

4

结课作业

1301000384006

敦煌石窟艺术


本课程通过对我国著名敦煌莫高窟的石窟、壁画、彩塑艺术的认识理解,使学生对敦煌石窟艺术中的宗教、艺术、历史、考古、民族、地理、哲学、思想、科技、建筑、中西交通等有初步的了解, 以开拓提高学生的艺术视野、审美能力。

6

2

32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394006

如何走进田野


田野调研是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及社会学等学科必不可少的研究方法,也是提示学生关注生活,关注当下,学以致用的重要问学途径,对于艺术史论研究具有着落地性的重要作用。该课程将结合任课教师的田野认知经验,结合国内外田野调研的学统及方法,使学生获取一定的田野调研的技能和方法,从而有益于艺术史论的理论研究。

6

2

20

12

4

结课作业

1301000404006

丝绸之路美术专题研究

本课程讲授丝绸之路影响下的各国艺术,主要包括西亚、波斯、印度、中亚、西域、河西走廊、中原各地、日本、朝鲜半岛等地区的丝路艺术史。旨在使学生通过对这一门课程的学习,认识古代中国在文化艺术上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互动。

6

2

20

12

4

结课作业

1301000414007

荷兰艺术


本课程针对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学生开设的选修课程。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从尼德兰文艺复兴、黄金时代、18至19世纪直到现当代的荷兰艺术,兼及设计、影视与创意产业,契合中西文化传播与国家文化外交的大背景。

7

2

36

4

4

结课作业

1301000424007

民艺与设计


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运用具有当下审美意识的现代设计对传统民艺进行再生性激活,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是当下工艺界和设计界跨界融合的热点议题,也是文化再生的时代工程。本课程将通过大量案例,主要讲授民艺之美、手工艺文化、手工艺术设计的内在特质及活化转型的路径选择问题。

7

2

28

12

4

结课作业

1301000434007

新中国美术专题研究

新中国美术所呈现出的独特视觉经验及精神指向,不仅体现了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诉求,还构成本土现代美术形态与美学理想建构的表征。本课程立足于全球艺术史视野下,分专题、多维度对该时期美术的视觉特征、主题图式和话语方法展开教授讨论,深化认识。

7

2.5

20

20

4

结课作业

1301000444007

文艺批评学

本课程对文艺批评学的重要理论、观念、形态,进行学理性的介绍、归纳、阐说,旨在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审美境界,强化学生的文艺鉴赏、批评能力。

7

2.5

40

0

4

结课作业

1301000454007

跨媒介艺术

本课程基于视觉文化研究和艺科融合的新文科发展趋势,针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背景下艺术生产的多元形态,打破各种艺术门类之间的壁垒,阐释不同美学维度的综合表现方式,引导学生从理论角度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信息技术语境中的创作、展示、流通的新的可能性。

7

2.5

32

8

4

结课作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