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专业课程设置表
首页   >   系部概况   >   课程设置   >   美术学专业课程设置表   >   正文

(三)专业方向课程

发布日期:2015-04-21     编辑:     点击数: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开课学期

学分

讲授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周学时

考试方式

1304010094313


中国古代书画理论研读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我国古代书画理论发展史的介绍和经典书画理论著作的研读,使学生系统了解我国书画艺术理论的发展脉络以及不同时期的书画艺术观念,同时提高学生查阅、释读古代书画理论的能力。

3

3.5

44

12

4

结课作业

1304010104313


西方现当代美术史

本课程为通史课程,讲授自十九世纪晚期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西方主要艺术潮流的历史与文化脉络,介绍重要流派、艺术家与作品;认识多元的艺术史研究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历史框架,形成形式分析和思辩问题的能力。

3

3.5

48

8

4

结课作业

1304010114313

艺术史学史与方法论

本课程内容包含对西方及中国各个时期的著名艺术史家、经典艺术史著作的介绍,对艺术史学科的整体发展过程以及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研究方法进行梳理和总结,让学生了解形式分析法、图像学等艺术史研究的基本方法。

3

3.5

48

8

4

结课作业

1304010124314


美术考古概论

本课程主要介绍美术考古学的学科性质、史前和各历史时期美术考古的面貌及主要的研究方法,提高学生对古代美术遗迹和遗物的认识以及利用基本的考古学研究方法进行美术研究的能力。

4

2

24

8

4

结课作业

1304010134314

中国现当代美术史

本课程系统介绍20世纪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使学生了解我国现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背景,掌握我国现当代艺术史上的主要艺术思潮、艺术团体、代表性艺术家及经典作品,把握我国现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培养学生收集相关资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2

16

16

4

结课作业

1304010144315


中外美术交流史

本课程内容包括汉唐之间丝绸之路的美术交流、印度对中国美术的影响、中国艺术对欧洲罗可可艺术的影响、明清之际中国美术所受西洋写实绘画之影响、近现代中国美术与西方艺术的关系等。要求学生在系统掌握这些内容的基础上,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项目的实践任务,训练学生的自主研究与团队协作能力。

5

3.5

36

20

4

结课作业

1304010154315


艺术史文献

本课程以文献的基本概念、文献的分类及阅读文献相关的历史知识为基础,进入艺术史文献的分类梳理和重要的艺术史文献的阅读。增进学生对中国古代艺术著述传统的了解,培养考镜源流的探索精神。

5

3.5

44

12

4

结课作业

1304010164315

西方艺术理论

本课程追溯当下西方主导、权威及流行的艺术理论及其哲学、美学及文艺理论渊源,了解当下理论观察艺术的视角、背景;明晰各话题的缘起及讨论范式。以项目组方式引导学生研究西方艺术理论的核心关注点、分析批判以及由此激发的相关艺术探索,提升学生的自主研究与团队写作能力。

6

2

48

8

4

结课作业

1304010174326


丝绸之路美术专题研究

本课程讲授丝绸之路影响下的各国艺术,主要包括西亚、波斯、印度、中亚、西域、河西走廊、中原各地、日本、朝鲜半岛等地区的丝路艺术史。旨在使学生通过对这一门课程的学习,认识古代中国在文化艺术上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互动。

6

2

20

12

4

结课作业

1304010184326

新中国美术专题研究

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新中国美术所呈现出的独特视觉经验及精神指向,不仅体现了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诉求,还构成本土现代美术形态与美学理想建构的表征。本课程立足于全球艺术史视野下,分专题、多维度对该时期诞生的视觉特征、主题图式和话语方法展开教授讨论,深化认识。

7

2.5

20

12

4

结课作业

1304010194324

艺术实践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色彩造型的基础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水彩工具的特殊表现形式,表现出不同质感和空间感,对绘画色彩有一个新的认识,掌握正确的色彩观察方法和塑造方法。

4

3.5

12

48

20

结课作业

1304010204326

艺术实践

本课程引导学生在世界经典名作和社会生活中去发现艺术创作的题材,并能转化出在艺术规律中的视觉形象和绘画表现语言。在艺术创作中凸现艺术的创造思维,确定和发展个人化的艺术表现方式。培养学生对画面的控制力,强调艺术与思想的有机统一。

6

3.5

12

48

20

结课作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