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资讯
首页   >   讲座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李晓峰:当代策展与艺术认知

发布日期:2022-11-14     编辑:宗恒     点击数:


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项目“研究型展览生态建构与发展”之“当代策展与艺术认知”专题讲座于2022年10月25日晚19点开讲。讲座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李晓峰老师主讲,周园老师主持。


 


 

李晓峰,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工作室主持,研究生导师。上海美协理论与策展委员会委员、上海浦东图书馆特邀馆员、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2015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发起人、学术委员。

著有《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文库·李晓峰自选集》《批评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艺术导论》《基础·基因》《中国雕塑1949-2010》等30余部专著;撰写《抽象艺术在上海》《虚拟城市的艺术深度》《天空下的画家》《上海,做为一个侧面》等艺术批评文章数百篇。

策划当代艺术展览有《都市抽象》《城市之光》《追梦时空》《以物之名》《海上延伸》《飞翔的空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百余个。

 

一、策展之维:何为策展?

本场讲座从策展的“话题与问题、空间与作品、认知与审美、规模与市场”四个维度对策展与当代艺术的关系进行观视,并结合李晓峰老师的个人策展经历展开关于“当代策展与艺术认知”的论述。


   李晓峰老师通过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展览的历史梳理,阐述了策展人身份问题在当代艺术史书写中的变化。策展人的身份经历了由初期的学术委员、艺术主持承担部分策展工作,到今日的独立策展人与策展团队阶段。根据个人的亲身经历回观了现当代艺术史的发展进程,回答了策展概念、策展的要素与逻辑、策展人的身份追认、当代艺术与策展的关系、艺术审美与认知的关系问题。


 

星星美展,中国美术馆,1979年。



 


中国首个双年展“中国广州·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油画部分)”在广州中央大酒店开幕。

 

李晓峰老师认为策展应当是提出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展览中的观看、导览、研讨促使艺术问题与社会话题发酵,引导多种“声音”的出现,以修正公众的审美与认知,反作用于艺术创作与生产,促使文化共同体在城市中形成。



 

开放的空间”——上海双年展,上海美术馆,1996年。

 

 

二、策展言说:李晓峰的策展实践

1、1999

1999年“都市抽象——上海抽象艺术家沙龙邀请展”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举办,展出了24位抽象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不乏一些当今炽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如丁乙、周长江等。此次展览将主题与话题指向了“都市热”。






 

 

2、2003

“飞翔的空间——上海(安亭新镇)室内艺术设计大展”邀请了诸多国际建筑师、设计师、评论家参与作品评选与征集。从建筑内部空间的“人居性”展开话题,探讨了人的工作劳动、生活居住、休息游乐和社会交往等社会问题。






 

三、2012-2014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年度展”三部曲:形象的对视(2012年)、视觉的维度(2013年)、造型的方位(2014年)。






四、2014

“追梦时空——上海雕塑艺术邀请展”邀约了99位上海艺术家的约150件(组)作品,分为五大板块,以全景观的方式整体呈现上海雕塑艺术生态与风貌,既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雕塑艺术底蕴,又用雕塑这样一种艺术语言彰显了上海的城市发展、城市观念、城市形态、城市品质、城市情怀、城市活力、城市开放度、城市包容度,也展现了一座城市的艺术积淀。在本次展览首次在公共空间中向世人展示出了盲人雕塑,亦续写了上海雕塑艺术的又一传奇,从而强化了时空追梦的时代主题,也为这次雕塑展添上引人入胜、意味深长的精彩一笔,传奇般的盲人雕塑正应验了“雕塑是触摸的艺术”这句著名格言,构成了本次展览第五个板块“盲雕传奇”特展,为本次展览完美收官。










 


五、2015

“城市之光——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邀请来自海内外的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家150余位,参展的当代雕塑装置作品将达300余件。通过“形、态、意、境、生、活、趣”七个维度展开叙事,每一字作为了一个展览单元作品的价值趋向。“博览”的参展作品有铜、铁、木、泥、不锈钢、玻璃钢、玻璃、陶瓷、纸质、纤维各类材质,综合材料装置与空间装置等各类形态。与国际名品建材现场构成有机自然对接,使艺术与生活、审美与实用、雕塑装置与建材设计的零距离对话,互补交融。

 

 

六、2017

“海上延伸——上海艺术家联合大展”分为新海派中国画、上海新古典、上海抽象、雕塑新语、绘画新语、装置与观念、都市水墨、都市景观单元展开,征集了160位工作生活在上海的、或自上海移居海内外的、或频繁往返于上海的艺术家,共30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图片、影像、水墨、综合材料、空间构成等艺术全类别展品。作品经由或大或小、或单件或群组的形式搭配,经过或墙面、或悬空、或落地的多维呈现,几近同构了上海艺术现实的全生态。


 

八、2022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海报,2022年,中华艺术宫

 

 

展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新中国几代艺术家600余件作品为主,共同组成 “翻身劳动”、“建设生产”、“努力奋斗”、“美好家园”、“青春放飞”、“发展富强”六大单元主题。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连环画、农民画、摄影等全种类画种,全面呈现新中国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美术积极创新、不断发展的艺术创作面貌和以人民奋斗与幸福为主题的创作成果。

 

雕塑《阿福一家》中华艺术宫 序厅

 

展览展厅陈设

 

李晓峰老师做现场云导览

 

九、提问与解答

问:面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这种具有政府导向的主题性策展工作时,您如何平衡政府导向、社会需要、艺术家的创作需要之间的关系?

答:任何历史与事实都有其内涵信息,只是政府导向的“主题性策展”有着更大的主题要求,这要求策展人从策展工作的角度介入,将其艺术修养、美学思想、理论认知能力调动,将当代艺术中的当代价值,也即与人发生关联的理念注入展览中,以公众接受的方式呈现你的理解与观念,这样的策划就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因为“主题性策展”的宗旨与策展工作本质是趋同的,即展览与作品要与人产生对话,在对话中被认知,公众在认知展览过程中,完成了对艺术的审美提高与观念升维。

 

 

本讲座从策展的“话题与问题、空间与作品、认知与审美、规模与市场”四个维度观视策展与当代艺术关系的进程。展览作为城市文化传播与生产的一种媒介,展开了社会话题与艺术问题的讨论,在讨论中重塑着展览空间与作品的价值,并对当代艺术做出新的阐释。艺术生态随着当代艺术史的书写、艺术产业的发展,其边界得到了拓展与重构,策展已然成为推动公众对艺术作品的审美提高,理解与思考艺术观念的方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