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陕月照洁,秦风颂廉——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参观陕西廉政文物展

发布日期:2020-12-24     编辑:宗恒     点击数:

陕月照洁,秦风颂廉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参观陕西廉政文物展

历古以来,“廉”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为官为人所追求的正直品性。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三秦大地上曾留下无数历史名人的清廉佳话,形成了深厚而独特的廉政文化。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2月28日,由省纪委监委和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省内有关文博单位协办的以“秦风颂廉”为主题的陕西廉政文物展,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第六厅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深入贯彻“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示要求,挖掘陕西馆藏文物中蕴含的廉政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廉政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示要求和省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安排部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号召,于2020年12月23日组织党员代表参观“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扬浩然之正气,树清廉之风尚。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前集体合影

本次展览分为“为人端正”、“处世为清”、“立身以廉”、“在官唯明”、“治国以法”、“传世清风”六个部分,集百余件(套)文物,讲述陕西历史上的“廉”文化。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和场景,结合92件(组)各式各样的文物,生动地讲述了陕西历史上关于“廉”与“廉政”的制度、文化、典型事例和生动故事。

 

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展览

此次展出的廉政文物来自省内29家文博单位,包括鎏金银竹节铜熏炉、何尊、四十三年逨鼎、1号铜禁等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珍稀文物和庙堂碑、家训、箴言等廉政文化资源有关的《朱子家训》(拓本)《青砖家训刻石》(拓本)等14件文物,这些经典的家训和家风中所蕴含的诸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价值理念,穿越历史长河仍熠熠生辉,既给今人提供了丰富的家教知识,又给人以深刻启迪,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在展厅的墙壁上,悬挂着三块巨大的匾额,分别是乾隆御笔“赞元锡嘏”、嘉庆御笔“福绥燕喜”和御制诗章匾。1984年,它们被发现于韩城市的状元祠堂内,为乾隆和嘉庆皇帝为王杰祝寿题写的匾额。王杰是韩城人,清朝状元和名臣,在朝四十余年里,忠清劲直,老成端谨,不结党营私,不趋炎附势。

 

王杰廉政牌匾

《争座位帖》是颜真卿在唐代宗广德二年(764)十一月致定襄王郭英义的信件稿本,内容争论了文武百官在朝廷宴会中的座次问题,斥责抬高宦官的座次。无论是内容和书法,都充满了正直之气,反应了颜真卿仗义执言和刚正不阿的精神。

 

颜真卿《争座位帖》

 

 

参观展览

知古而鉴今,见贤而思齐,本次展览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对于党员的发展与培养有着重大意义,前来参观学生党员代表们深切感受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将延续先贤清廉自守的本心,弘扬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

 

参观展览大合影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