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年美术史论系汉字英雄大赛完美落幕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与汉字邂逅——2018年美术史论系汉字英雄大赛完美落幕

2018年美术史论系

汉字英雄大赛

篆隶楷行草,这一种种的字体串联起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方方圆圆,这一种种字形堆积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逐渐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与日益泛滥的西方文化的浓烟中熠熠生辉,并逐渐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在全世界闪亮。汉字英雄大赛便符合这一历史发展趋势。

   20181128日晚,由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团总支,分学生会承办的汉字英雄大赛于美术博物馆三楼的媒体教室举完美落下帷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汉字文明”是本次汉字英雄大赛的主题。我们希望以有趣的比赛方式和一些小游戏来更深入地认识汉字了解汉字并逐渐热爱汉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从而进一步为我们营造一种更好的学习中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给同学一个互相认识了解的平台。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性,我们特地邀请了美术学院史论系党总支副书记高萍书记,美术史论系艺术设计学教研室主任刘园园老师,美术史论系艺术史论教研室王陆建老师,美术史论系辅导员王睿青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

 

初赛,每组题目给出一个偏旁和拼音(不限音节),选手根据要求写汉字。仅仅在初赛,我们便感到了比赛的激烈。通过初赛以及加赛,成功晋级24位选手。

选手们在认真答题

 

复赛晋级的24位选手,分为四组,选手根据幻灯片所展示的繁体字写出其对应的简体字,每组正确数最高的前两人晋级,最后一名直接淘汰,剩余选手复赛加赛。看到同学们在板子上写写画画,我们不得不承认认真的人最美。

认真仔细,争分夺秒

 

复赛加赛,加赛内容为“通假字组词”,要求选手先猜出词句中通假字的正确字形,然后组词,(比赛前选手首先须通过“汉字猜笔画”的小游戏,根据屏幕上的汉字,猜笔画数,每个汉字停留5秒。越接近正确笔画者依次优先选题,如出现相同笔画时,重新抽题。即猜的笔画数最接近汉字者,优先选择哪个通假字进行组词。)每组五人都选择好各自需要组词的通假字之后,开始计时答题。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

 

“你比我猜”小游戏。两位志愿者有趣的肢体语言瞬间活跃了整个会场的氛围。观众们积极参与,有不少同学获得了我们准备的小礼品。

看志愿者生动的演绎,猜猜是什么成语?

 

 决赛晋级的十二位选手,根据主持人所读的拼音(幻灯片同步,且附带注释)写出汉字,按积分淘汰后两名,其余选手再次比赛,题目换为词语类。经过激烈的角逐,我们比赛的各个奖项的得主接连出现。

到决赛啦!

 

最后,由高萍书记,刘园园老师,王陆建老师和王睿青老师为我们的“汉字英雄”颁奖。

   一等奖:王静妍,服装系

 

二等奖:韩梦阳,史论系

       李云帆,史论系

 

三等奖:余典,史论系

     董怡林,史论系

     唐可儿,史论系

 

优秀奖:赵佳琦,史论系

     房超,特殊教育系

     王浩,国画系

     石雨萱,史论系

编辑:17史论唐可儿

文字:18考古翟欣宇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