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美术史论系18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美术史论系18级新生见面会

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 101

 

929日下午三点,美术史论系在2303教室举行了新生见面会。

参加此次见面会的老师有:史论系名誉教授彭德老师,系副主任周俊玲老师,系副书记高萍老师,美术学教研室主任齐彬老师,艺术史论教研室主任唐中磊老师,艺术设计学教研室主任刘园园老师,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张西昌老师,艺术批评教研室主任陈华老师,史论系系办公室主任何晓峰老师,教学秘书高芳老师,辅导员王睿青老师。各位老师与同学们深刻交流,并给予了许多建议。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到这次会议,将各位老师的发言记录整理如下:

史论系名誉系主任彭德教授:

同学们,你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时代,是人类社会、科技、文化、艺术大变革的时代,也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所有的艺术经验和成功者的经历都不足以成为你们的楷模,你们将会快速超越你们的老师,你们有属于自己的生存模式、奋斗线索和全新的舞台,谁能明智地找到自己的出发点并矢志不渝地坚持到最后,谁就有可能独领风骚。

大学是精神自由的伊甸园,美术学院是所有大学中最富有创造可能的园地。不过现行的美术学院以专科分系的教学模式正走向衰落,设置了几十年的国油版雕专业出路渺茫。认识到这一点并加以调整,你们在美院就不会无所适从而虚度光阴。

十多年来,中国美术界冒出了不少虚假的神话,以天价作品的大面积产生最为离谱。这些天价作品的广泛出现有其荒谬的社会背景,如果你们中间有人冲着天价作品投身美术事业,将来面临的只会是失望和失败。

当下的时代是不可预测和巨变的时代,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出现什么,会发生什么,所以所有人的艺术经验和艺术经历都不足以成为同学们的楷模和榜样,同学们需要自己去发掘。

在美院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老师的建议和意见仅是参考价值,但所有的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解答并给予帮助。在西安朴实和直率的大环境下,来自南方的同学可能会有诸多不适情况。各位老师都是良师益友,交流过程虽直率,但都是善意的对待,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相亲相爱,携手共同度过这四年时光。

 

艺术考古教研室

周俊玲老师:

首先,有部分同学在填报志愿时已经将系内的整体情况都有所了解,然而还有一部分了解较少,下面我将系里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史论系2000年成立,虽然成立不久,但是史论系的理论课,包括美术学和设计学必须有自己的创作,同时授课内容还必须是自己的理论。2000年成立教研室之后,才开始培养研究生。很多同学在报考美院时,也看到美院有三个一级学科及具有博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美术史论系就承担此重任。

美术史论系最开始,只有美术学一个专业,艺术设计学、艺术史论、文化产业管理是后继开设的学科,艺术考古学科没有自己的招生代码,就此规划于艺术史论学科之下,所以说艺术史论由两个专业所构成。从18届开始就有了五个班级和五个专业方向,都有属于自己的教研室来进行授课。

史论系共有32个老师,一年级的课程属于基础课,二年级和三年级同学们会进入教研室进行专业的学习,四年级开始进行论文的写作。

我认为进入大学校园需做好下面几点准备,才能够更好地熟悉这个环境,更快地进入大学的生活状态。

第一,要求同学们细读学生手册,要明白在美院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所拥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以及教学日常管理方面的要求(课堂纪律要求、学习效率要求、奖学金评选要求和至关重要的毕业要求)。不要迷茫的入学、上学,从而在过程中导致一些违纪现象的发生,影响正常的学业情况。

第二,一开始就要知道自己的学业规划方向,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基本方向和与之相符的学习方法,熟悉自己的专业情况从而确定自己是否因为喜欢而选择此专业,并且对未来学习有清晰的的规划,从而让自己的四年过得有意义。假如,发现真的不喜欢此专业,首先跨专业或系别的调解是相对较困难的,可以在其他本系专业上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熟悉专业的各种情况信息,给自己的学业较清晰的学业规划。

第三,同学们进入大学之后,应该摆脱中学学习阶段的“死读书” 状态,和应试教育拘谨呆板的学习习惯。在进入大学学习以后,对自己专业的认知度提高了,自身的价值也会提高,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随心学”,最终目的是学到学识走向社会。而走向社会的必备条件是:学识知识的广度、综合素质、与人交往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在大学的阶段,参与学生会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平台等就是培养以上必备条件的阶段。作为史论系的学生,不光需要文笔功底,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必备条件之一。在参与各种活动的同时同学们也能发现自身潜能的爆发度。

第四点,作为史论系的学生,更为重要的是多读书,仅局限于课堂上的知识积累只是九牛一毛,更多知识体系的构建是来自于其自身的阅读积累,所以,同学们必须很快的找到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学习地点。在专业课的课程学习之外,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和系内资料室的学术资源,“读书不趁早,后悔徒悔懊”,知识广博是选择兴趣点的原因所在,大一的课程学习时间相对较少,课余时间多了就更好的提供了可阅读的时间,这也是在课程之外提升自己价值的方式。

以上几点是进入大学生活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后面专业学习会有各种交流与摩擦,同学们也会在其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节奏。以上就是我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四年之间和各专业老师有更亲切和友好的交流接触,从而丰富自己的学业生活。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更为愉快的学习时光,有问题可随时和系内老师提出自己建议和意见。大学是一个开放式的学习平台,是培养个性和兴趣爱好的学习平台,不再像是中学的拘束的学习,更希望同学们展现自身的闪光点和个性。希望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我们彼此相处愉快,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

 

  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

     张西昌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yqpiaxT1Zfr8HAZzX05FrDGf2jemU07DqsPUC47hFP9icPqG1LZiayakNF4sTYpdvncVicmQClebLnzKUxAdLGQI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首先,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状态非常高兴,每位史论系的老师都很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状态走进史论的大家庭,并且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诗意浓厚的一番话“不忘初心”,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工作经历相对较丰富,我教过小学、初中、高中,尤其在高中阶段,我还任职过高中特长班的班主任。高中的老师同学升学压力都很大,我们彼此都处在不正常的求学过程和生活阶段中,那个时候都会焦虑。在进入大学以后,同学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从小学到高中阶段都是在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逼迫之下从而进入大学的环境。那么,现在自由的时间相对较多,需在调整的基础上发现自己的特点、需求和要走的路的过程。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漫长过程,从调整到发现再到调整,但是,在大学的美好和单纯的四年时间内,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所长和个性,并且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想送给同学们乔布斯在哈佛大学演讲的一句话:“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希望各位能做到以上的八个字的要求。虽然很难,但是如若能做到,同学们就是自己的主人翁,史论系的骄傲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

 

   艺术设计学教研室刘园园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yqpiaxT1Zfr8HAZzX05FrDGf2jemU07DVloZP6hFUrcPhN4IGFTl69AKH8H87qJu2B0tpBY0wkBic9ZymGibaeB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左一)

 

第一点,要尽快的确立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将来你能做什么。大一是一个迷茫期,不知道怎么样去学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希望大家能越快地度过迷茫期,由此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目地和目标。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尽快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师生之间的沟通度过此迷茫期。

第二点,做为史论系的学生,一定要多读书,好读书,在一年级授课的过程中,老师都会推荐不同的书目,希望同学们循序渐进地去读书,如若没有阅读的基础,在将来写生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完全不知道自己该看什么。

第三点,尽量地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沟通,了解其他专业的动态,更为重要的是和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他们走过的路正是你们正在走的路,与他们交流的过程是同学们学习经验的过程,与此同时,也要多参与活动,认识同学,认识学长学姐们,多向他们学习,希望大家能尽快的进入到大学生活的学习环境中,尽快的转变学习观念,在这四年中取得自己满意的学习成果。



艺术批评教研室陈华老师:

(右二)

首先,欢迎大家加入美术史论的大家庭中。第二,本教研室除了我和彭德老师之外的两个老师也都是在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领域建树极高的老师。第三,如果大家有艺术理论和批评方面的建议或意见,请随时与我们讨论。

 

美术学教研室齐彬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yqpiaxT1Zfr8HAZzX05FrDGf2jemU07Dcvgj8ib0u7S32Dia7EsD8DhjibL5O099dvRJ0CiaBTUED1emsKRQicdQre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右二)

今天我看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史论系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实际上美术学教研室在1964年就存在。据说你们这一级都是2000年出生的小孩,一字开头的岁月已将过去,零零后已经开始入校了,瞬间感觉自己老了很多。

我就说两句话,首先,欢迎大家,很开心见到这么多年轻有朝气的小姑娘小伙子们。第二,我们作为一个史论系的学生,要在你的包里准备三种东西,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本子,你的包里一定要一直存在这三种东西,以便平时记录。

 

   学生代表阴星月:

 

作为一名史论系的学生,刚刚各位老师都强调了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我们要多读书,咱们学校的图书馆在专业书籍的方面是很齐全的,我们系也有自己的阅览室,是我们课堂之后的好去处。

其实进入大学不仅仅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段新的学习旅程,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段崭新的生活,各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十几年完全不同的生活习惯。大家在一开始相处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摩擦,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包容的心态,多沟通,多交流,一定会更快的融入生活。这种交流不仅仅局限于宿舍,班级,大家还可以在课余时间加入我们系学生会,或者院里的各种学生组织,参加各种比赛都能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得到更多的锻炼。

大学生活是轻松的,也是忙碌的,是有趣的,也是困难的。但归根到底,大学生活是自由的,你可以自主的选择你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大学生活将会怎么度过。但在享受自由的同时,我们作为成年人必须接受自由所带来的一些结果。大学的开始是你真正踏上人生独立道路的一个开始,你所做的决定,都会决定你在大学四年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段话也许会为大家徒增一些焦虑,有点严肃,还请大家不要害怕。与其畏首畏尾的犹豫,还不如放开手脚大胆投入新的生活,我相信如果每一个人都怀着积极向上的心大胆去做自己认定的每一件事就一定会有收获。

 

部分新生寄语

 

18级美术学王志艺:

每天伴随哨音行动划一的大学第一课已悄然结束,满溢着期待的大学生活拉开了序幕。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大学生活,许多“未知”对“新”大学生的我来说是迷茫的。我在期翼中焦虑,如何以一种好的状态的去融入这个新环境。

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需要去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到不忘初心,潜心研学。去了解自己专业的方向,加深对自己专业的培养,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我更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除学术之外,能够参加较多的学校组织的活动,从而调动自己的兴趣,激发自己的潜能。在专业方面,作为史论系的学生,应该多读书和专著。更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参与学生会,社团,去锻炼自己的能力。

蹑手蹑脚的犹豫,不如放手去追寻自己的目标,大学是自由开放的大环境,需要彰显自己的能力和个性。梦已启程,我在路上。

18级艺术史论龙宝儿:

似水年华,我在征途。坐在教室里,听完老师们的新生讲座,心中涌上些许感慨。老师告诉我们,大学四年里要懂得坚持,要多读书,要放眼未来,要找准方向,要苦心钻研。而这一切都令我对未来充满憧憬。逝去的已然逝去,如今的我们再一次站在了全新的起点。过去属于历史 ,而未来属于自己。

弗吉尼亚·伍尔芙说过:“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它不仅仅是几年的时光而已,它关乎面对,关乎勇气,关乎未来,关乎选择,关乎人生。” 

大学是最自由也最青春美好的年华,未来的四年里,唯愿所有的新生们牢记使命,勇于拼搏,毫无羁绊地一往无前。

18级艺术设计学苟露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2018级史论新生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在新生见面会中,领导和老师的肺腑之言萦绕在耳畔,久久回荡在心间。

     从高中到大学意味着我们的人生经历一个质的飞跃,我们渐渐脱离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爱,正逐步在对未来的憧憬中蹒跚。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要学会承担完全由自己做出决定后的后果。不负老师,不负父母,不负年华。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作为史论系的学子不可一日不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当成为每个史论学子的座右铭。愿未来四年里,大家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史论系18级新生与教师合影留念:

欢迎18级新生来到我们史论大家庭

希望各位能够愉快地度过大学四年生活

尽情用心去体验吧

图片来源:阴星月

文字整理:17艺术史论丁宇

17艺术史论胡晨星

编辑:17艺术史论赵佳琦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