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邀请退休老教授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一)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邀请退休老教授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一)

按照院党委要求,并结合我系实际,史论系党总支于近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邀请退休老教授走进史论系课堂,给同学们讲述老西美光荣传统,回顾老西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历史,学习美院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帮助青年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经过精心准备,“邀请退休老教授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系列活动第一期于20181113日顺利开展。大一新生及所有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聆听离退办老教授胡明先生题为《传承延安精神为艺术事业建功立业》的报告。

 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活动,今后我系党总支将会继续开展,后续活动将以“大一新生座谈会”、“观看先进事迹纪录片,组织讨论会”、“邀请退休老教授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走进老美院、回顾西美艰苦岁月”“美院师生革命历史题材艺术创作文献展”等形式开展。

2018-12-05 21:43:20.518000
此次“邀请退休老教授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活动在美术史论系教工党组织青年委员王陆健老师主持下开展。

胡明老师个人简介

2018-12-05 21:45:09.060000

胡明,1930年生,西安市长安区人。1953年毕业于西北人民艺术学院美术系(现西安美术学院);是西安美术学院创建以来的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参与创建了西安美院附中、中国画系、美术教育系,历任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曾担任陕西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2018-12-05 21:45:39.749000

作品有《太白瑞雪》,《枣园红日》、《黄河古道》、《嘉陵江畔》、《漓江新绿》等。代表作有油画《饲养员》,1954年入选全国及西北5省区巡回美展,获创作大赛二等奖,入编《西北五省区美展作品选集》。中国画《枣园红日》、《黄河之滨》入选《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中国画集》,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其次,还有中国画《嘉陵江畔》等100余幅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展出和发表。《中国书画报》第217期载文评论其山水画“精妙绝伦,蕴含着浓厚的诗情画趣”。

2018-12-05 21:45:53.856000


主要内容回顾

 

胡明老教授八十八岁高龄,一手拄着拐杖,一手被老师搀扶着,再次坐在了讲台上,他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将西安美术学院的校史,以及在参与学校建设的七十多年中的欢笑与血泪向我们娓娓道来:

2018-12-05 21:46:37.593000


西安美术学院是一所红色艺术学院,建校于1949年,其前身为西北人民艺术学院二分部,19497月由山西临汾迁至西安市长安县兴国寺,更名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

不了解美院的人会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一个美术学院会竖贺龙元帅的雕塑呢?为建设大西北,大西南,建立了西北军政大学,而当时西安美术学院便是其中的一部分,被称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我们现在的校门便是仿照在学院在长安县时的校门,门碑后方书写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这几个字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内容,由此可见我们学校的门也记录着我们学校的历史。由于贺龙元帅要带人入川,因此西北军政大学部分人员跟随元帅入川,学校由军队编制改为地方编制成为西北人民艺术学院。当时的院长柯仲平为艺术学院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建立新型艺术学院”,亚马校长是山西军队的中卫,军队里的,搞文学,同时也是政治家,文学家,对我们学校影响非常大。这些老校长也可以证明我们与陕西红色文化有浓稠的血缘关系。

 列强入侵时期,西安黄埔军校是轰炸中心,艺术学院就在附近,十分危险。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住窑洞,生活艰苦,学习也很困难。之后,在艰苦的经济条件下,为了发展美术事业,大家都是在茅屋做成的三间素描教室里学出来的。而老一辈艺术工作者白手起家,自己动手,艰苦奋斗坚持了下去。在学校还是军队编制的时期,学校纪律严明,在艰难困苦的生活状态下,大家在校园内开荒种田,苦中作乐。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的锻炼,才造就了现如今的大家。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老教授自己深有体会,正因为和大家同甘共苦,才有了国画系,附中等的创办,使得美术学院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应向老一辈艺术工作者学习,继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将来的希望就在我们身上。

习近平主席在教师节谈话中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号召,由此可见劳动的重要性。劳动确实是必不可少,缺了劳动就会四肢不勤,五谷不分。而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应继承勤劳这一中华传统美德。胡明老教授还向我们推荐了书籍《梁家河》,讲述了习近平主席进步成长的故事,告诉我们劳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读过的同学一定要去读一读。

2018-12-05 21:47:04.828000


而创业艰难,守业更难。在老院长和老教授的一步步的艰苦创业中,我们的学校发展起来了,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靠的还是我们这一些社会主义接班人。抗战,文革,这一个个艰难困苦的社会环境阻挡不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前进的脚步,相信这个多彩而又充满挑战的新时代也会因为我们的参与而愈加光彩。在附中的教学过程中,老教授极其关注学生们文化课的情况,讲述了文化课的重要性,胡明老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篇介绍王子云教授的文章,这篇文章有利于我们史论系同学的学习,大家可以找来看看。希望将来有同学可以做我们校史的研究,继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

 老教授最后说道,没想到自己这辈子没成为画家,但他为国家培养出了这么多艺术家,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自己的人生就已经得到满足了。未来是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接班人,通过继承发扬延安精神,自己艰苦奋斗,未来一定是光明而美好的。

2018-12-05 21:48:16.3510002018-12-05 21:48:24.036000

2018-12-05 21:48:37.1420002018-12-05 21:48:43.639000


学生感想

 

.

今日上午在2303教室听了我院老教授胡明老师关于《传承延安精神,为艺术事业建功立业》的爱国主义系列讲座,感触颇深。这些人与这些人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既咫尺又久远。他们的故事被许多人传唱,至今都耳熟能详,可是其间的细节唯有胡先生这种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说得清楚。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让我们轻而易举地获得那个时代的印记,可是它也久远到我们都还尚在牙牙学语或者尚未出生。

那个时代前辈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上,更是用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感染了其后的一代又一代人。老一辈的精神就是他们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应当谨遵老先生们的教诲,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代代传承。

基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本质,延安精神是我党的党魂,它所形成的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它在现今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延安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它把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官兵一致,军民一致,水乳交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从挫败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所以我们应该一直秉持这一优良传统,携手向前进。

 

2017级史论系研究生吴昱

 

.

20181113日,我参加了由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和西安美术学院离退处共同举办的《传承延安精神,为艺术事业建功立业》主题讲座。讲座上,我院老一辈艺术家胡明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美院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往事。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老先生滴水未沾,句句肺腑,无不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胡老88岁的高龄,为了艺术事业奉献终身,尤其是为了艺术教育事业,先后参与创建了我院附中、国画系、美术教育系,并担任系主任、教授。胡老说,在他人生的低估,在他感到无力时,他会看看桌案上学生送给他的台历,回想起对艺术教育的初心,又会打起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是学生的精神支柱,其实学生,也同样是老师的精神寄托。胡老用“创业难,守成不易”几个字,总结回顾了那些年西安美院走过的风风雨雨,他是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

虽然今天的日子不再像过去那么艰苦,但延安精神在现今也是极为重要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当接力棒传到我们年轻一代的手中,我们接下的不仅仅是事业,更重要的是精神。作为一名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的研究生,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入党誓言,做好自己的事,脚踏实地过生活,勤勤恳恳做学术,为我国艺术事业添砖加瓦。

 

史论系研究生党支部 宫佳男

 

.

作为西安美院的“老新生”,对于西美的创业史也算有些了解,可当听过胡明老先生的讲座之后,才真正意识到如此熟悉的母校原来还有这么一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往事。

今天上午,退休老教授胡明先生作客史论系,为我们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西安美术学院的前世今生,回忆起创建老美院时的筚路蓝缕,胡老如数家珍,情到深处不仅潸然泪下,许多感人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听了胡老的讲述,我感触颇多。

胡老在讲座中多次提到老美院的创办宗旨:艺术为工农兵服务。这是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文艺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时至今日,这句话仍然镌刻在西美的正门之上。我认为,作为一名从事艺术类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艺术实践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艺术只有为工农兵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才能够创造出紧扣时代脉搏的作品,才能够被世人铭记。

正如胡老所说,老美院教会了他如何艰苦奋斗,如何为人民服务,这正是延安精神在他身上的体现。今天,我们要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需要传承延安精神,为艺术事业建功立业。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美术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2017级史论系研究生徐新

2018-12-05 21:49:18.071000

文字整理:18艺术考古翟欣宇

17艺术史论朱书连

图片:18美术学杨希

王陆健老师

编辑:17艺术史论赵佳琦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