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二>—“携手走进老美院,共话西美奋斗史”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携手走进老美院,共话西美奋斗史”

前言

 

20181116日下午,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与学院离退办共同举办了“携手走进老美院,共话西美奋斗史”活动,前往我院兴国寺旧校址参观学习。这也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在新时代,立足岗位,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美术史论系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共37人在我院离退休老教授的带领下参观走访,重温了“老西美人”的艰苦奋斗与学习经历。本次活动受到了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任振峰院长等的热情支持,他们全程陪同、讲解了自己在美院学习的青春岁月。

2018-12-05 22:16:42.4260002018-12-05 22:16:53.356000

2018-12-05 22:17:06.8790002018-12-05 22:17:14.599000

西美兴国寺旧址

   老校园位于长安唐兴国寺旧址,北靠少陵塬畔、南望终南诸峰,俯视锦绣樊川、一览潏水如带。这里环境幽静、古木参天,潺潺泉水、山风习习,绿树苍翠、芳草郁葱,百花烂漫、鸟语虫鸣。
    

校园内尚存四合院式兴国寺遗址,院内左右各有廊房,大殿背北面南、古朴简雅,房檐下彩绘图案依稀可见。寺前两颗古柏历经千年风雨、枝叶茂密、雄伟挺立,令人敬畏、震撼。
     

校园中心地带有两栋见证美院历史的建筑:行政办公楼、苏式大礼堂,两建筑前面广场有修建于一九六七年的毛主席身穿军大衣的全身雕像,在当时即成为老美院标志性建筑,受到全院师生员工的敬仰和喜爱。如今难觅踪迹。

2018-12-05 22:18:30.8520002018-12-05 22:18:38.6500002018-12-05 22:18:46.2150002018-12-05 22:18:51.953000

老美院的点滴风貌

 

老校址的一切小到一花一木都见证了美院发展过程中的风雨沧桑.

2018-12-05 22:19:34.074000

亭亭玉立的玉兰树,是与老美院共同经历风雨的见证。

2018-12-05 22:19:41.674000

富有风情的红屋,是老美院的美术史论系教室与教研室。

2018-12-05 22:20:08.488000

拾级而上,老教师们讲述了在老美院学习工作的故事,在物质条件贫乏的年代,老一辈西美人在这里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2018-12-05 22:21:08.220000

唐代侧柏参天耸立,老教师们回忆起在树下学习的时光。

2018-12-05 22:21:17.879000

鲁迅先生的雕塑屹立在艺术学院大楼前,象征着不屈不挠,敢于开拓的精神气节。

2018-12-05 22:21:44.079000

 

研讨会上

 

    本次活动的最大收获莫过于研讨会,会议由离退办老教授王有良老师主持。会议上,老教授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对艺术的追求,教师们讲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对艺术的理解,同学们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想与收获。

2018-12-05 22:22:40.5480002018-12-05 22:22:49.243000

王有良老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老美院的建校历史以及老西美人艰苦奋斗精神,他说道:建国初期,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后来更名为西北人民艺术学院、再更名为西安美术学院均以扩建后的兴国寺校区为校址,在董爷沟畔常见托着画夹的学生面对绮丽风光陶醉写生。1997年,美院才完全迁入西安城区。同年,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在兴国寺开办。虽失之东隅,但收之桑榆,希望在座师生们能不忘初心,勇于开拓创新,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艺术家!

2018-12-05 22:23:27.924000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副书记高萍老师:

   老教授们在这里度过了几十年的岁月,那时的条件艰苦,但是精神没有贫瘠过。我们要发扬这样的精神,参观老校园,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活动,也是希望同学们铭记从前的艰苦岁月。回顾过去,我们要从前辈们中汲取到一种可贵的力量,就是不怕艰苦,不怕困难,敢于攀登艺术高峰。展望未来,作为新一辈的西美人,我们需要不忘初心,不仅是立足于个人,更要立足于国家,为国家的艺术事业做出一份贡献。在聆听了四位老教授在西美工作学习生活的故事,了解了老一辈艺术家们艰苦奋斗的历程。让我们进一步懂得了人民艺术来源于生活,要走进人民去寻找创作的源泉;获得创作的灵感;追寻创作的过程。让艺术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体现了真正的艺术精神——为工农兵服务,为国家做贡献。作为青年学生,应该铭记西美的发展历史,践行西美“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让延安精神根植于我们的内心。传承老一辈西美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做有情怀的新时代的人民艺术家。

2018-12-05 22:23:56.500000

  离退办成文正老师:

     过去虽然艰苦,但是有很美好的回忆。我希望史论系的同学能够有人把咱们西安美院包括这个学校的发展记录下来,留下感人的回忆,艰苦奋斗的历史。这个学校的奋斗史也是我们中国艺术界的奋斗史。我们学校最早是由延安鲁艺和贺龙的晋绥文工团合编到一起,革命传统一直坚持到现在。希望年青一代能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光大,在新的条件下创造新成绩。

2018-12-05 22:24:21.438000

离退办王燕安老师:

     那些模特他们几十年都在美院当模特,都当成内行了,讲话都说的是行话。有个老王家,弟兄三个都在美院当模特,我记着老大身形好,老二体型不是特别好。画人体模特时,中间休息,裤子也不穿,披个老棉袄,站在学生的画后面,拿个旱烟袋说你这型不准,然后跑到另一个跟前说你这画灰了,这不是传说这是真的。经常给学生指导,说的的都是专业术语。总之就是说人家眼界已经高了,不管会不会画画,人家已经会看画。

2018-12-05 22:35:05.342000

 

    老教师们对老美院的回忆和讲述,使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和学子们更贴近了老美院的历史,使我们了解了老美院时期师生同甘共苦、执着求艺的可贵精神。关于老美院阶段的历史,我们校史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从今天了解的情况来看,挖掘的依然不够细,还有许多感人故事、可贵精神需要我们继续挖掘和总结。现在无论是我们教师的教学条件还是学生的学习条件都比当时好了太多,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应该秉承老西美人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为西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的活动不走形式,非常有意义,希望之后各位老艺术家们能与我们史论系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多来史论系为我们讲讲美院的历史和自己的艺术见解,让我们能持续深化对美院校史的整理、研究工作,推动美院老艺术家资料库的建设。

2018-12-05 22:35:35.731000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青年委员王陆健老师:

     在老美院,我看到一种精神,新中国建功立业的精神。现在看这个地方,除了空气好之外,感觉条件还是蛮艰苦的,但是就是这种艰苦的环境,营造了很浓厚的学习氛围,继承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感受到老师们在这里对艺术的热爱精神。

2018-12-05 22:36:16.514000

学生代表发言

 

      因为我之前也是学校的讲解员,每年的新生入学爱国教育,都是我负责接待他们,带他们去逛博物馆的校史馆校史馆有一个我们老美院的模型,每次讲解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不止是我在和他们讲,他们之中也有一些教师同样给我讲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老美院历史,久而久之,也对老美院有啦一种憧憬。久闻不如一见,就在到了老美院的时候,才发现真实的场景总是那么的震撼,在当时年代的师生奋斗在艺术前线,还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放眼今天,

我们现在在优越的环境下更因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工作者。

16级美术学王书超

 

     我家里老校区并不是很远,但是也没有什么机会能拜访老美院,今天能来真的很兴奋,因为一直从老一辈艺术家、学者的讲座上知道他们在老美院生活的日子,一直很好奇很期待来到老美院,今天来到这里不仅仅被山清水秀的环境所震撼,更被老前辈们的故事所折服,走到老美院的角角落落都会向同学们讲述过去的故事,那段只属于他们的回忆,对于我们小辈来说这次如同圣地巡礼,仿佛来到了这里,老西美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充满到身体中。没有老前辈们的努力就没有现在的美院,我们也要继续努力,让老西美精神在新时代有所传承。

 

  17级史论系硕士研究生 宫佳南

学生感悟

在最后的讨论会上,我被成文正老教授的一句话深刻的震撼到,他说,这个活动的意义是回忆老美院的历史,更是让我们年轻人看到老美院师生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奋斗不息的精神和红色美院吃苦耐劳的精神。没错,我们作为西美人应该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让红色美院精神得以继承,把老前辈的经历和思想发扬下去!

16级美术学 刘祎恒

时代的进步,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的发展,还有更加浮躁的生活态度。在参观美院老校区和听教授们谈过去讲现状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当下的我们,缺少了一种静下心来做学问的能力,有太多太多影响我们的因素,而如果我们无法屏蔽掉这些因素,就永远不会达到这些前辈,教授们的层次,所以我们要坚持做到丽而不浮,典而不燥。展望未来,我们也是会被美院记住的一届。

18级文化产业管理 杨佳煜

艰苦的环境阻挡不了老先生们求知的步伐,联想到当今时代的我们,生活在如此安稳的社会,拥有如此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应努力学习,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强化自身,提高修养,继承并发扬学校秉承的“延安精神”,热情投入到伟大的艺术事业中去!

18级艺术史论 赵一璠

  老校区的老树古楼们皆承载着老教师们“艰苦奋斗,潜心向学”的精神。在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生活极其艰苦的年代,纵然画室梁上悬蝙蝠,卧室顶棚藏老鼠,夜半起夜没有灯……老教师们依旧不改其志,远怀着一股纯粹而强烈的学习欲望,心无旁骛地学习文艺知识,最终学有所成,又积极地投身于文艺事业之中,将文艺知识与那份对知识的渴望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18级文化产业管理 李瑞瑀

在会议室里,老一代西美人回忆起当年求学的故事,即使当时的学校的冬天是那么的寒冷。师生关系却是那么好那么纯粹,他们的艰苦朴素,刻苦认真都深深的触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翻阅着老教授带来的老照片,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个时代,感受着他们的故事。

  18级艺术设计 徐溦晨

时光转瞬四十五年,日月沧桑故园已非。老校址见证了西安美术学院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点一滴,通过参观老校址,最后师生们切身体会到了老西美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西美如今的辉煌离不开老一辈西美人的无私奉献,望新一代的西美人继续秉持初心,艰苦奋斗,再创西美新辉煌!

2018-12-05 22:37:16.9660002018-12-05 22:37:24.0100002018-12-05 22:37:30.6470002018-12-05 22:37:36.709000

图片:史论系研究生宫佳南

编辑:17史论唐可儿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