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三下乡 || 课程四:斑斓的童趣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暑期三下乡 || 课程四:斑斓的童趣

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  711

 

 

 

 

IMG_256

三下乡  课程四

斑斓的童趣

IMG_257

 

IMG_258

 

一、以西方洞窟壁画看史前文明

 

史前文明是科学家根据当今发掘和发现的各种不同史前人类文明遗迹提出多次史前文明猜想。西班牙和法国洞窟中发现的单色壁画,显示了原始的人们希望描绘客观世界所迈出的第一步。有趣的是,两个遗址均由少年发现。希望通过本课程,能够使同学们感受粗犷豪迈的原始生活气息,放飞孩童特有的瑰丽想象。

第一部分课程内容由17级宋曦微、15级彭柯钧 搭档完成,主要通过手部印迹作画,体会史前文明的魅力所在,提高运用不同思路创作的能力及想象力的培养。

 

IMG_259IMG_260

 

 

旧石器时代的史前文明

 

IMG_261IMG_262

 

通过史前洞窟中的手印壁画,提出对于手印的相关疑问,进而以旧石器时代的著名洞窟为例,讲述史前壁画艺术。多数壁画题材以牛马为主,线条粗壮简练,红黑渲染,动感雄浑。同学们认真思考,细细感悟,赞叹于先祖的智慧与才华。最后以洞穴壁画功能结尾,与开头设问呼应,唤起同学们对历史的探讨。

 

IMG_263

 

 

手印的前世今生

 

以现实中手印作为刑侦破案的关键讲起,追溯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里手印的一席之地。简介了阳性手印、阴性手印和描画手印的分类区别。

 

IMG_264

IMG_265

 

 

 创作过程

 

洞窟壁画充分显示了人类“婴儿”时期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伟大的创造精神。同时也说明了,孩童时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难能可贵且转瞬即逝。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及时、充分捕捉一闪而过的灵感和启发。经老师指导,同学们用手蘸取水粉颜料进行大胆创作。他们渐渐克服胆怯,并兴趣盎然,对其中所蕴含的艺术吸引。

 

IMG_266

 

IMG_267

 

二、面具简易彩绘

 

第二部分的课程,以面具彩绘设计为主,希望同学们通过不同形式的彩绘,感受到斑斓的童趣。

创作过程

 

IMG_268

 

IMG_269

IMG_270
IMG_271

成果展示

 

IMG_272IMG_273

 

IMG_274IMG_275

 

IMG_276IMG_277

 

 

IMG_278

 

IMG_279

 

文字:宋曦微

图片:严磊

编辑:方桐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