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邀请退休老教授走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三)

发布日期:2018-12-14     编辑:     点击数: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系列活动<>

“邀请退休老教授走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老西美的故事”(三)

 

 

 

 

 

    127日上午,由史论系和离退办联合举办的“邀请老教授走进史论系课堂,讲授西美故事”系列活动第三期《传统花鸟画技法----竹子的画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主讲者为我院老教授萧焕老师。此次讲座由离退办王有良老师主持,史论系师生以及离退干部40多人共同参与了这次活动。 经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对传统花鸟画的技法和精神内核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萧焕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将一些绘画技法以人生哲理的方式娓娓道来,同学们在了解技法的同时,明白了艺术创作与生活的关系,正如萧焕老师所说,“接地气的艺术家才是人民的艺术家。”“我们在学习国画传统绘画技巧的同时,也应重视国画的精神内核,不忘初心,勇于开拓创新,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艺术家”。老教授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事业的执着精神让新时代的大学生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和积极的能量。

 

2018-12-07 094121

 

萧焕:1938年元月生,陕西长安人。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同年考入北京中国画院研究班,跟随王雪涛先生主攻花鸟画。19628月研究班毕业回西安美术学院任教。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原国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馆员兼该馆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日书画协会理事,陕西长安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作品多次入选省级、国家级美展并获奖。80年代以来曾在北京、广州、西安、深圳、海南、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泰国举办个人展览、讲学与书画交流。数十幅作品分别被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管委会、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中央文史馆等单位以及国外有关团体收藏。出版个人专著有《萧焕画集》、《萧焕画选》、《写意花鸟画技法》、《王雪涛画法与研究》、《梅、兰、菊、竹、牡丹、荷花》等技法专集与音像光盘12部、套。作品朴厚、热烈、苍中寓秀,发人深思与遐想。

 

2018-12-07 095344

 

微信图片_20181211225313_爱奇艺

 

    萧焕老师以徐悲鸿大师的花鸟画做引入,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花鸟画的特点,即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技法丰富。通过他的描述,在座师生无不感叹花鸟画的独特魅力。而花鸟画的的理论指导来源于写意画,写意画重在写,并以接地气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写与意的精神内核,强调了练字的重要性。会中萧焕老师多次提到练字是国画的基础,并向我们分享了“轻重缓急,提按顿挫”这八个字,不但适用于国画和书法创作,生活中接人待物亦是如此。

 

IMG_20181207_110707_爱奇艺

 

    经过对国画传统花鸟技法的画理与画论的精彩讲述,萧老师又向大家现场展示了五幅作品现场创作,从他的画中,能够看出笔墨的运用,以及他强调的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同时他还强调了绘画中重要的几点:阴阳对比、线面结合、一气呵成。

 

2018-12-07 113620

 

    萧老师对于艺术的追求并没有被年龄所影响,反而愈发强烈。他一生都在为了艺术作出贡献,艺术也陪着他,点燃了他生活的热情。

 

他说自己的书法水平一般,退休后的他,依然临摹草书、楷书等。并且坚持画画,出版画集,举办各种画展等。从艺六十余年,萧焕老师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地对待绘画工作,不断地在提升自己,也期待各位学者朋友对他可以有个全方位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81211225303_爱奇艺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