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学生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11-14     编辑:宗恒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院党委和系总支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美术史论系学生支部于11月3日,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背景、意义,细致分析了大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以及新旧党章对比和新党章内容。参会人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一.大会主题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为10月16日至10月22日。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二.重大意义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这次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十五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十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十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旧党章对比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

主要涉及:

对党的奋斗目标:

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

修正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作出了修改

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进行调整充实

党章修正案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党章修正案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充实了内容

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作出了新规定

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察机关两章作了调整和完善

三.心得体会

学生党员 张慧达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学生党员 王未然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子,理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国家大兴教育的背景下,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明白,奋斗正当时,我们需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步伐,以青春之我,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学生党员 赵博宇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一方面,党的二十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另一方面,党的二十大紧扣时代脉搏,贯穿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初心如磐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思想之基,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永不过时的科学性真理性。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二十大的灵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比如“民为邦本”与以人民为中心、“自强不息”与改革创新、“道法自然”与生态文明、“协和万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强大的时代感召力。党的二十大紧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共同志向、共同信念、共同目标,表达党和人民心声,反映时代主题和人民发展意愿。围绕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绘制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美好图景。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接班人,我暗下决心要坚定理想信念,遵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员 吴恬炜

在对于党章的修改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把党史添加进了党员的日常学习之中以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了解过去方能接续前进,加强对于党史的学习,更加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百年征程又启航。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新的赶考路。这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汗水的路,同时也是一条必然走向光明与胜利的路。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作为艺术学习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文艺作品走近人民群众,才能够焕发无限活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发扬先辈的吃苦耐劳精神,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走进群众、关心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反映群众心声。

中国共产党会以更加积极昂扬的态度,创造更加伟大的成就,带领人民建设更加强大的中国。我也会以赤诚之心,紧跟党的脚步,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