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为有源头活水来——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展”

发布日期:2022-11-14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前言

为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0月9日下午,美术史论系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了“为有源头活水来——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展”。展览负责人王丽红老师热情接待了观展师生并进行了现场讲解,其中特别强调了展览在西安美术学院作为开展第一站的重要意义。

 

展览介绍

为进一步摸清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底数,夯实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基础。陕西省文物局于2020年启动了《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公司、西安市文物局等文博机构以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动参加完成调查工作。

 

王丽红老师介绍本次展览概况

2022年9月30日,本次专项调查工作的成果展——“为有源头活水来——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展”在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B馆开幕。展览分为“踏遍青山——追寻红色足迹”、“心摹手绘——致敬革命先辈”、“活化利用——赓续精神血脉”三大板块,共展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信息782处,理论研究类专业论文11篇,手绘作品112件,文创创作作品17组。

 

“踏遍青山——追寻红色足迹”版块将延安毛主席故居、西安事变旧址、旬邑陕北公学旧址等位于陕西省内的大量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据进行信息可视化图表形式创作,使观者能够直观形象地集中学习了解相关文物,从中感受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足迹,对革命文物的广泛宣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认真聆听讲解的师生党员

“心摹手绘——致敬革命先辈”板块展示了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红色艺术创作的成果。作品墙在呈现同学扎实的绘画造型基础、艺术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展现了西美学予以专业创作致敬革命先辈、传扬革命精神的自觉性、自信心和坚定性。

 

第二板块展览现场

 

“活化利用——赓续精神血脉”板块展示了“红色文创产品”这一文创设计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参与设计的同学把握体现红色精神这一设计宗旨,提取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的典型设计元素,运用独到的艺术视角和创新性的设计方法,产出了兼具红色气质、艺术气质和实用性的展览周边产品。

 

(文创产品选:“青训班”帆布包与“名人故居”系列钥匙扣)

 

文创产品选:手账本

 

文创产品选:“中国青年”口罩

 

 

 

佩戴文创产品口罩的参观师生

革命文物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历史底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周园老师作总结发言

 

唐中磊老师作总结发言

观展结束后,史论系总支书记周园在在总结发言中,以本次展览为例,教导学生在参观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展出成果与内容,还要挖掘展览的前期调研和策划准备过程,学习科研项目的实施建设与田野调查的扎实吃苦精神。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从展览中汲取力量,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坚守艺术为人民的初心。史论系副主任唐中磊指出,我们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师生,未来有机会参与到更多的实践类项目中去,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不仅要学习知识,也要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美术史论系党总支师生合影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