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美术史论系组织同学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20-06-22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于2020年4月15日学校组织同学们学习了有关国家安全的内容,让我们对于国家安全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一个国家的安全既包括政治、军事方面的安全,也有经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安全,与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有着重要联系。特别是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变和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来自非军事方面的安全挑战日益增多,无硝烟、不流血、看不见的各种安全威胁此起彼伏,并越来越成为新时期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2014年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首次系统地提出了“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图源:光明网公众号《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图源:光明网公众号《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国家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国家的荣誉、利益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利益的需要,又是个人安全的需要。

 

 

图源:光明网公众号《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01

我在这次学习中知道并明确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重要吗?当然重要,不然我们不会专门将四月十五日设为国家安全教育日,那么为什么重要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作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受到国外反华势力的干扰,大量间谍混入其中,试图分裂我国领土、引起边境争端,保护国家安全可谓是迫在眉睫。二则是我们应当明确,国家的安全稳定是每个人安全与发展的前提保障,只有保护国家安全才能有安定的社会,富强的国家,才能有越来越好的我们。

而对于保卫国家的安全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在这次学习中我明白了,遵法守法是前提,有了线索要牢记,及时报告最要紧,掌握证据很重要,及时协助和支持保守秘密别忘掉,必要时打12339,保护国家靠大家。

我们每个人都应重视起来,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为保护国家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更应不断学习,为国家更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8级艺术设计学徐微晨

 

 

18艺术考古于翔宇

 

02

作为青年学生,应让国家安全的观念在我们的思想中生根发芽,形成自觉投身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觉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城墙。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是我们应有的行动。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形势怎样发展,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不会也不可能存在。所以,提高对国家安全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任何情况下都只能紧固不能放松。

 

——19级美术学刘潇雨

 

19级美术学刘潇雨

 

03

保护国家安全于我们而言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如今号角已经吹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任务,更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需要牢记使命,做好工作,深化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常识。

 

——19级艺术考古曾心梅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