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 || 2020级艺术管理 漆沮既从,三辅名都

发布日期:2021-10-1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2020级艺术管理 漆沮既从,三辅名都

西安美院史论系 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 10月13日 漆沮既从,三辅名都

第一站

 

今天考察的第一站是三原城隍庙。

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也是古代神话中守护城池的神,后为道教所信奉,自三国起至清代末历代建庙祭祀。三原城隍庙供奉的唐代名将三原人李靖。其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祈城隍得福,存善心纳祥”,进入三原城隍庙,映入眼帘的便是来自明代的宏伟精致的建筑群。三原城隍庙采用了中轴线的古代宫殿建筑方法,有三道门、四重牌坊,五进廊院纵深相套,主次布局,纵横伸展,结构严谨,刻镂精致。应门、戏楼、钟鼓楼、献殿、拜殿、陪殿、寝殿、财神殿等四十多座单体建筑各具特色,每座建筑琉璃盖顶,屋顶有类似明清皇宫的脊兽,数量多、造型华丽优雅。整体营造出庄严肃穆而又不失韵味的。三原城隍庙的规模之庞大,建筑之堂皇令人震撼,甚至在全国城隍庙中首屈一指。


           

 三原城隍庙是佛道文化,民间宗教活动和社会活动的集中体现。寝宫展厅中展出了唐代以来的历代雕刻艺术品六十九件,其中代表有粉彩男侍俑、粉彩陶胡俑、彩陶人面兽和四耳白瓷罐等作品。同时另一个展厅也展出许多人物的雕刻作品,既有来自佛教的人物也有来自道教传说故事当中的各路神仙。大件石雕古朴,小件制品刻工精湛,细细品味每一件展品,不由得使人惊叹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   技艺和劳动人民不凡的智慧,仿佛每一件器物上还余温留存,栩栩如生。 

   

 

    其中珍藏的“十殿阎君”画展示的二幅庙画系明、清民间画工根据道教所传绘制的“十殿阎君”图,即秦广王、初江王、五官王,宗帝王、阎罗王、卞成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转轮王。十殿阎君下设十八判官,分管十八层地狱,按因果报应,惩恶扬善,易福施刑,超度亡灵。庙画采用工笔重彩之技巧,把画面表现得阴森神秘。    着色用推金沥粉传统方法,突出青、 灰、兰、绿,以渲染森严及恐怖气氛。因庙画中主要反映阴曹地府、鬼门关、六道轮回和上刀山、下火海、下油锅、扯锯分身、剖腹挖心等十殿刑法,人物走兽、山水花鸟、 楼堂殿阁、兵器刑具等均要入画,仅各类神祗鬼卒就有七百一十一人之多,充分显示了画工的功力气全能技巧。    三原城隍庙的庙画作为民间绘画,极大地体现了明、清社会生活,反映了因果轮回和宗教观念深入人心的社会现象也代表了当时人们惩恶扬善的价值观。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未知的神秘世界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意义。

 你听,玻璃橱窗里的文物还在说话,生命的故事还在继续… …

第二站

 

下午我们来到了铜川博物馆参观。

铜川博物馆是铜川市第一座属于自己的博物馆,于2020年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结合馆内6000余件历史文物,由古到今、分文别类地向观者展示了铜川的历史发展。

铜川位于陕西中部,北山锁钥、漆沮会流,自古便是京畿之地;自新石器时代文明发源,至明清文脉璀璨,近代作为西北红色革命的摇篮,现代又以煤救国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新石器时代•『漆沮先民』

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便在漆河、沮河和洛河流域滨水而居,以勤劳种植作物、饲养家畜,用智慧打造并使用磨制石器与陶器,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仰韶文化以尖底瓶与人面纹葫芦瓶最为优美典雅,而龙山文化进一步发展了渔猎等技艺,出土的三足瓶陶器和玉器都华丽巧致,可见其技艺之精。 

 

周秦汉唐•『畿辅显郡』

铜川因其优异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便是南北文化交流、民族互相融合的枢纽和桥梁;秦属内史,汉属左冯翊,隋唐属京兆府,历代御设行宫,经济繁荣,文化昌盛。

这里诞生了许多在各界造诣极高而享誉中外的名人文客,如大医精诚的孙思邈、史照春秋的令狐德棻、心正笔明的柳公权等等。

 

宋元明清•『渭北重镇』

 

唐代之后京师东移,但铜川仍是渭北重镇:金锁雄关扼守榆延,兵家必争;耀州窑瓷器“巧如范金,精比琢玉”,远销海外;同时也名人辈出,书画文章,影响深远。

铜川的耀州窑是我国古代六大窑系之一,北方青瓷的重要产地,炉火绵延,千年不熄,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近代革命•『红色摇篮』

铜川作为近现代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辛亥革命时期,铜川是响应武昌起义较早的地区之一。大革命时期,铜川建立中共早期党组织。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进驻陈炉镇,掀起铜川抗日救亡运动高潮。解放战争时期,铜川党组织和游击队密切配合人民解放军,取得许多重大战役的胜利。1948年至1949年, 铜川各地相继解放,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现代发展•『煤城记忆』

铜川因煤而兴,以煤设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铜川的煤炭开发利用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已使用煤精玉作为装饰品,汉魏时期用煤炭提取硫磺,唐代已将煤作为燃料使用。

新中国成立后,铜川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新时期,逐步建立起能源和建材生产基地,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铜川博物馆的五个展厅按照历史脉络和文物类型,条理清晰又富有人文关怀地向游客展示了铜川的发展;

其中大量运用了多种现代科技的分解呈现:器具上符号、纹饰的图解单独进行剖析展示,铭文的侧壁原件、扫描投影与文字解读,还有出土文物的部分原件、修复样品以及数字化模拟展示;

这些展览的方式贴合了观者的观察体验,方便我们跨越千年地去感受文物的呼吸与脉搏,让我们进一步与历史交流、共鸣,真正应和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