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侯祠: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18、19级艺术设计学考察通讯

发布日期:2021-05-17     编辑:宗恒     点击数:

 

5月14日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艺术设计学18、19级的同学们第一站来到蜀国名相诸葛亮"武侯祠"考察。

东汉时期,三国鼎立,蜀国与魏、吴两国进行了数场战役,蜀国刘备依靠着诸葛亮的军事思想,治国理念,在国力弱小的情况下,赢得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多次战役。诸葛亮去世后,葬于定军山,公元263年,在诸葛亮去世26年后,由蜀汉孝怀帝刘禅下诏修建汉中勉县武侯祠,比成都武候祠早建50年,被称″中华第一武侯祠"。

穿过山门,绕过乐楼,走进武侯祠。在中轴线上,依次可以看到牌坊、琴楼、戟门、拜殿、大殿、崇圣祠、观江楼等主要建筑,为陕南地区较大的古建筑群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的牌坊,高十米,八角飞翘,彩绘华丽,牌坊中宽六米,东西两侧各宽三米,四柱落地,灰瓦覆顶。牌坊上方一面隶书“汉丞相诸葛武乡忠武侯祠”十一个大字,另一面书“天下第一流”五个字。

 

 

 

穿过牌楼就能看见琴楼。这里的琴楼是根据民间传说“午后弹琴退司马”的“空城计”而来。它是一个微缩景观,原址在前面三里处的古阳平关。琴楼上还有石琴一张,乃西晋时汶水胡滔所作,它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雕工精细,叩之有声。

 

 

琴楼之后便是戟门,两侧原本陈列兵器。在古代的时候,官员为了显示身份,陈列不同数量的戟。武侯祠的戟门是重要的礼制建筑:武官经过这里,必须解除身上的兵器;文官经过这里,必须整理好自己的衣冠,才可以进殿行礼。

 

 

武侯祠院内有株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全国稀有珍奇花树旱莲。据史料记载,是后人为纪念诸葛亮而栽,象征着诸葛亮的高洁品质,因其不可复制的独特性,是全国仅有的一株。也是汉中市"市花"。旱莲,每逢三月花满枝头,初开时呈红色,盛开后红白相间。有人把这株旱莲比做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她聪慧无比,却苦于容颜丑陋,于是化作旱莲,年年娇艳绽放,陪伴诸葛亮。

经过戟门,迎面就是拜殿,乃历代拜谒和祭祀诸葛亮的殿堂。拜殿正中的桌上,摆放着各类供品,两侧墙壁下竖立着各代的石碑,梁柱上悬挂着琳琅满目的匾额。其中,正前方的“大汉一人”匾,表达了诸葛亮对汉朝的卓越贡献。

 

 

大殿之后的小院子,气氛瞬间安静下来,这里供奉着历代朝廷为诸葛亮谥封的职位,以及诸葛亮先祖慈孙的世系牌位,相当于一座小型“家庙”。

 

 

 

 

出祟圣祠,就到了武侯祠最后的观江楼,左右石径通幽,竹林轻摇、繁花满院,是休闲怀古、吟诗赋文的好地方。登楼南眺,武侯之墓所在地——定军山隔江可见,古老的汉水,如沧桑老人静观世事变迁,三国的金戈铁马已在历史中散为云烟,而诸葛武侯的淡泊宁静,却必将随悠悠江水源远流长。

 

 

 

第二站

“鸿沟秪道万夫雄,云梦何销武士功”——拜将坛

 

 

拜将坛始建于公元前206年,是汉高祖刘邦“择良日、斋戒、设坛场、具礼”《史记•淮阴侯列传》拜韩信为大将的古坛场遗址,如今此地也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韩信被拜为大将后,首先统帅三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攻取了关中;继而北征东进,逐鹿中原,百战百胜,从军事上辅佐刘邦成就帝业,建立了西汉王朝。因此拜将坛也是汉王朝的发祥地,亦是不拘一格重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的物证。

 

 

“天汉古韵”展厅

拜将坛景区园内,位于进门右侧的“天汉古韵”展厅面积1400余平方米,由序厅和曙光初现、古褒气象、大汉源脉、群雄相争、山南重镇、交流融合六个单元组成。这六个单元,分别展示了从史前、商周、秦汉、三国南北朝、唐宋及元明清时期出土的汉中的文物,生动的展现了两千多年来汉中人民的生活画卷。

  

“国士无双”展厅

作为拜将坛故事的主人公,位于遗址后方的“国士无双”展厅展现了韩信的一生。韩信是著名的西汉开国功臣,与张良、萧何并称“汉初三杰”。他来自淮阴,纵横天下,曾经位极人臣,却又最终贬归准阴。韩信志盖群雄,略不世出,被誉为“国士无双”,却因功高震主惨遭杀戮。他的一生历经磨难、屈辱、辉煌、失意和悲惨,堪称跌宕起伏。他的成与败,功与过,得与失,令人感叹唏嘘。韩信号称“兵仙战神”,但他的影响早已超越军事领域而融入并滋养着传统的文化与艺术。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