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8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宝塔巍巍黄河水 北雍故地谒轩辕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18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宝塔巍巍黄河水,北雍故地谒轩辕


秋风徐徐,风铃不绝。十月寒秋,踏关中落叶,入陕北腹地,一路向北。


大医精诚 登峰造极

——药王山摩崖石刻

子午漆沮巍巍绵长,一圣四杰千古流芳。

首站我们师生一行前往铜川药王山石刻群进行考察,药王山本名五台山,远眺绿丛,殿宇傍山依岩而建,气势甚是壮观。此处留存了北朝与隋唐摩崖石刻造像碑300余通,号称“耀县碑林”,拾级上殿,其“摩崖造像”雕刻细腻,姿态灵动优美,岁月仍难掩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研究民族、宗教、风俗、书法的珍贵历史草本。


 

 

漆沮既从,三辅名郡

——铜川市博物馆

 铜川市博物馆以通史、专题结合的展陈方式进行展览,“锦绣铜川”、“民之初生”、“畿辅显郡”、“渭北重镇”、“红色摇篮”、“煤城记忆”等专题陈列,使我们在观展中回味一座城的记忆,铭记一座城的历史变迁,让我们体会到这座城市的蓬勃创新精神。

    

 

 

 

懿维我祖,命世之英

——黄帝陵

“中华开国,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光。”——孙中山

沿一路茂林,悠远疏鸟鸣,古木葱郁藤绕环师生行至黄帝陵。

黄帝陵古称“桥陵”,是历代帝王与文人祭祀黄帝的场所祭黄帝陵是华夏儿女提升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的重要体现。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

——壶口瀑布

  黄河流经黄土高原,进入秦晋峡谷,河床由四五百米缩至四五十米,如巨壶倾汤,气吞八荒,湍流急下,水雾激起,蒸云接天。浪击两岸之石,犹闻虎啸龙吟。

 

 

寻救国真理,塑革命青年

——鲁艺旧址

鲁艺旧址位于延安城东北的桥儿沟,抗战爆发后我党高举抗日救国旗帜,有计划地培养大批抗战文艺干部,肩负此重任的鲁迅艺术学院应运生于大西北,引数万青年冲破封锁奔赴延安,探寻救国真理。

鲁艺,在救亡图存的岁月召唤中诞生创立,在硝烟弥漫中壮大,是抗战的号角,是解放斗争的先锋。抗战使矢志报国的中华儿女齐聚宝塔山下,在延安之滨,进行革命洗礼与灵魂涤荡,经过熔炉的锻炼,百炼成钢,他们经典之作被人们广为传颂,其英名在共和国史册熠熠生辉。

旧址馆内以文献、模型、绘画手稿等多方式、多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文艺在延安的流变演进。

 

 

鲁艺以抒写二十世纪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历史壮举,以其唤起民众服务抗战的光荣使命成为永恒。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