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8级美术学班——历史写了个故事,故事里都是生活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18级美术学班—历史写了个故事,故事里都是生活


第一站

统万城遗址

 

统万城,统万,取"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位于陕西榆林靖边县城北58公里,红墩界乡白城则村。四面黄沙莽莽,荒草漫天。由古至今,统万城,名白城子,名赫连城,名统万镇,名大夏治所,由东晋匈奴大夏国,至北魏拓跋焘一统北方,历史几经苍桑,白城几经易名。

 

       

 

    统万城1600年历史,起始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东晋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都城遗址,统万城作为匈奴国都,然而其存在时间极其短暂,于公元431年魏灭大夏。及至北宋,因其地水草丰美,用为牧地。公元433年置统万镇。

    统万城由内外两城构成,内城又分东城与西城,建筑样式多且完备,马面,角楼。关于统万城还有这样的传说,年赫连勃勃以叱干阿利为将作大匠,然而阿利性尤工巧,然残忍刻暴,乃蒸土筑城,锥入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

 

第二站

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

 

 

 

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位于榆林市世纪广场,为榆林市第一个专题性博物馆,现为科级事业单位,属榆林市文化文物局。其中,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的落成与对外开放,填补了当地市级专题博物馆的空白。

 

       

 

    画像石,顾名思义,即在石头上雕刻,常用于墓室或祠堂。为加固,装饰,镇宅及留志告世。画像石生动地描绘了汉代的典章制度、衣食住行,反映了人们对生世的依恋、死后的追求,展示了汉代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状况。

    具体而言,画像石内容由世俗生活与奇灵异兽神仙圣景为主,形象生活化,憨态可掬。下至宴请宾客,杀猪宰羊,舞姿翩翩,上至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四神图像,仙气飘飘,引渡成仙。

 

       

 

第三站

镇北台遗址

 

       

 

    北风萧萧,红旗烈烈。由镇北台台顶向下望去,长城沧桑而不失风度,年迈而不落时光。不愧为明长城遗址中宏大与气势并重的建筑物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即是如此。

    镇北台台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北约5公里。高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

 

       

 

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四月至次年七月,由延绥镇巡抚涂宗浚主持建造,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与之相对应的,为东侧款贡城,西南易马城。外交,政治,贸易构成了共生及促使荒地发展的原动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可以想象,可以闻见,或许,遗址的风尘中,仍旧顽固地留存着蒙汉杂糅,烹牛宰羊,左右斡旋,烟火漫天,热腾腾,兴冲冲,喜忧参半,循环往复,对美好生活心怀向往的味道。

    遗迹是历史蜿蜒攀爬过的行迹。

    统万城,汉画像石,镇北台,是历史的机密。

    缘何如此,等待我们解密。

 

   

 

 

18级美术学班合照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