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9艺术考古班——悦游记,我在人间捡日落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19级艺术考古——悦游记,我在人间捡日落

 

药王山

药王山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是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本名五台山,由5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俗称:五指山,为纪念医学大师孙思邈改称:药王山,后人在此修庙、建殿、塑像、立碑,药王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

 

药王山古建筑主要分布在“显化”、“升仙”两台,两台隔涧相望,直线距离也仅百步而已。山门进入左边为“显化”台,药王殿、碑林、唐代摩崖造像景区,右边“升仙”台为南庵,传为孙思邈隐居之地,上有道家殿宇若干,有元代壁画,金代殿宇,唐代石棺,清代魁星楼。山体不高,一刻钟即可登临山顶,但其承载的文化力量非常厚重。

 

 

思维菩萨像

思维菩萨像,头戴花蔓冠,胸挂璎珞,颈带项圈,头部有背光,有龙云纹和火焰纹。菩萨右腿盘曲,左腿下垂,右手扶膝,左手残,脚踩莲台,推论为宋初作品。此佛也是民间所云——“摸摸佛”,通体被摸的发亮,石体包浆也是文物保护的方法。

 

 

梁代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芮”曾是中国两周时期众多诸侯国之一,这古老封国的历史在岁月流转中仅存只言片语的零星记录,直到梁带村两周墓地的考古发现横空出世,芮国尘封已久的神秘面纱由此揭开。

 

该遗址博物馆建立在已发掘的芮国墓地遗址西侧,续写和填补了我国两周时期的历史空白,是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在此出土文物达三万六千余件,其中以七鼎六簋、梯形牌组玉佩、玉剑金鞘、玉猪龙等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是一座集遗址保护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蔓蔓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于一体的大型瓷窑遗址专题博物馆。

耀州窑是我国古代著名瓷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创烧于唐代,五代成熟,北宋鼎盛,金元续烧,明代以后烧瓷中心由黄堡镇转移到陈炉镇一带。黄堡窑场停烧于明代中叶。陈炉窑场经明、清延续至今。罐州窑连续烧造时间长达1400年。20世纪50年代以来,遗址考古发掘逾万平方米,出土文物300多万件(片),清理作坊、窑炉200余座,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遗迹保留之完整,文化内涵之丰富均属国内罕见,是一座巨大的陶瓷文化宝库。耀州窑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其制瓷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划花

在古代,划花的手法往往在半干的器物胚体表面用竹刀、木刀等工具以浅画出线状花纹,之后(施釉)入窑烧制,划花手法比较灵活、线条自然,凸显器物的整体感。

 

青釉划花盘

刻花

古代刻花装饰手法,同样是在尚未干透的器物胚体表面以竹刀、铁刀等工具刻出各种花纹,之后也是施釉或直接入窑焙烧,一般分为两种刀法:刀锋一侧深,一侧浅,截面倾斜的“单入侧刀法”和刀锋两侧垂直“双入正刀法”。刻花线条有宽有窄,转折变化多样,兼有线和面的艺术效果。刻花在古代耀州窑烧制的应用很常见。

 

剔花

与刻花、划花不同,剔花在器物胚体表面施釉或施化妆土,并刻划出花纹,之后才把刻制的花纹以及纹样以外的釉面或化妆土层剔去,之后整个露出器物的胎体。剔花类的器物烧制后,釉色、化妆土色以及胎地形成彼此对比,其花纹部分带有一定的浅浮雕的感觉,其装饰花纹整个观赏甚佳。

 

青釉剔花牡丹纹执壶

千年时光足以打破体魄不朽、灵魂不灭的幻想,但这一系列浪漫情怀通过具有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的艺术品演绎至今、重现光华。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