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9艺术史论班——炎黄子孙 故里寻根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19级艺术史论班 —炎黄子孙 故里寻根

 

 

 

中秋国庆双节过后,西安美院史论系18、19级艺术史论方向班的同学齐聚校园,在范淑英和贺欣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陕北进行为期11天的写生考察活动,一路北上,探寻黄土高坡的艺术文化底蕴和归属。10月9日,我们便来到了此次写生活动的第一站——黄陵县黄帝陵。

 

 

 

神州轩辕,人文始祖,我们的这次考察,是作为炎黄子孙,前来瞻仰与了解黄帝陵的。

 

 

跨入轩辕庙大门,左侧有一株参天古柏映入眼帘。古柏枝干苍劲,苍翠欲滴,冠如华盖,郁郁葱葱。该树树龄已有约4700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栽植,所以称“黄帝手植柏”。

 

 

 

它葳蕤苍翠,生长五千年,圈圈年轮记录的是历史的痕迹。

 

 

 

 

 

 

碑亭伟人题词,这里共有四通碑石。

 

碑文的内容系分别为孙中山先生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所作的一首祭词。1942年蒋介石亲笔题写的“黄帝陵”三个大字。

 

 

 

有毛泽东于1937年4月5日国共两党同祭黄帝陵时亲笔撰写的祭文。还有邓小平手书“炎黄子孙”四个大字。

 

 

 

碑文石刻静静伫立,古朴肃穆,体现着民族的认同,难以割舍的家国情结。

沿中轴线继续向前走是恢弘肃穆的轩辕殿,门额上悬挂着原国民党爱国将领程潜1938年所题的“人文初祖”四字大匾。

 

进入大殿,映入我们眼前的是浮雕黄帝像。

 

 

继续向前走,轩辕庙北端坐落着2004年新建成的祭祖大殿,2004年清明首次以国家级礼仪公祭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的仪式在这里举行,大殿整体建筑秉承汉风唐韵,融古老传统与新时代气息为一体。大殿前排列有象征尊崇的九鼎八簋,站在大殿中央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庄严与肃穆。

 

 

 

 

 

步行登山,拜谒黄帝陵。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冢,被称为“天下第一陵”

 

进入陵园,左侧是“汉武仙台”。据说汉武帝祭祖后,非常羡慕黄帝驭龙升天成仙。于是命数十万大军每人背一袋土上山,一夜之间筑成这座高台。他登台祈仙,对众人说:“如果我能如黄帝那般乘龙归天,抛下妻子算得了什么,不过如撇下鞋子一样罢了。”而今,汉武仙台有两条石砌曲径通向台顶。上行77级台阶,下行78级台阶,谓之“七上八下”。据说登台一次可增岁添福。

 

 

前方陵冢为黄帝安息之地。《史记》等书明确记载“黄帝崩,葬桥山”。而且汉武大帝等各代帝王均来此祭奠黄帝,所以这里是公认的黄帝陵所在地。

 

 

 

 

 

黄帝,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铜炉青冢,焚香礼拜。

 

 

 

黄帝陵,小到个人寻根问祖,大到民族家国情节,岁月变迁,朝代更迭,但对黄帝的崇敬之意从未减少,前来祭拜之人更是络绎不绝。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