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9级美术学班——生命与守望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19级美术学班—生命与守望

长安出发 一路向北——生命与守望

19级美术学

带队老师:单海兰 张晨

2020.10.13

 

上郡古城

边塞烽烟万里遥,轻风拂动绿枝条。

当年旧貌依稀见,驻足城头望九霄。


 

迎着日出,驱车走进陕西靖边,绿色遮住大部分荒山沙地,但仍显示着黄土高原本来的底色。车子在梁岇坡洼间七拐八弯穿行,沙柳、沙蒿、柠条、沙棘等擦身而过,鸟鸣虫唱,转眼就是红墩界乡白城则村。作为人类最早繁衍之地,给人多维启示和思想提升。神经膨胀心灵活跃,将我们的深层自我徐徐揭开。

统万城遗址

 

赫连勃勃:“朕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可以统万为名。”

西晋末年,朝政腐败,“八王之乱”。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北方少数民族首领群起侵犯中原,包围洛阳,史称“五胡乱华”。

东晋朝廷流亡南逃。南匈奴后裔赫连勃勃北游契丹后,登上契吴山,雄视概叹:“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流,吾行地多矣,未有若斯之美”。“……遂营起都城,开建京邑”(统万城铭)。“改筑大城,名曰统万城”(《水经注》)。

靠山面水,在早先城池上扩大重建。他改“赫连勃勃”之意,是“赫然连天地”,雄心勃勃干一番惊天动地大事。在红柳河与纳林河环绕中,改游牧为定居,连通鄂尔多斯与陕北高原。

 


统万城位于陕西榆林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则村,为匈奴人的都城遗址,因其城墙为白色,当地人称白城子。又因系赫连勃勃所建,故又称为赫连城。

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汉奢延城改筑而成。后来在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

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一座都城遗址,距今已有近1600年历史。


              


统万城整个城池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内城分东城和西城。东城周长2566米,西城周长2470米,遗址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西城为当时的内城,四面各开一门,城垣外侧建马面,四隅角楼的台基用加宽作法。城内中部偏南有一长方形宫殿建筑台基,附近出土有花纹方砖。郭城南北垣情况不详,东西垣相距5千米,但遗迹遗物很少。

统万城繁华了五百多年,历史文化丰富,反映了匈奴民族和古城的兴衰,体现了中国历史上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汉族文化的交融。

统万城内珍贵文物众多,是研究匈奴民族的重要文物资料,具有重大的考古意义;在建筑上,统万城建筑形式独特,用三合土筑城并修筑马面,高大的多层悬挑式角楼,利用马面空间作战备仓库,在建筑筑城史上具有重大价值。


   


统万城是沙漠历史地理考察的典型例证,它的兴衰反映了当地人地关系的变化和生态环境的变迁,揭示了人类活动对脆弱生态环境的巨大影响,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是城址周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

统万城是研究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古代政治、文化、经济及自然等方面的重要历史遗存,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统万城是一座历史文化纪念碑,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它让人们体味历史的辉煌与现实的悲凉,回归历史,回归自然。

 

榆林古城

“十里长街,城扁街宽,坚厚的墙垣,宽敞的庭院,铺户家宅,都略具北平的局面。”这是老舍先生笔下的榆林。


 

榆林地处陕西之北,陕甘宁蒙晋接壤之地,东临黄河与山西相望,西与宁夏、甘肃接壤,北邻内蒙古,南接延安。

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榆林既拥有黄土高原连绵不绝的纵横沟壑,又有着无垠的荒漠草原,滚滚黄河在它脚下奔腾而过,养育着这座古老的城池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明成化年间,延绥镇巡抚余子俊将镇治所迁往榆林以后,曾多次修建。至今已六百多年,虽多次遇敌寇骚扰,经风雨冲刷,但依旧保存完好,被誉为“塞上明珠”。

榆林城之所以能保存至今,和六百年来不停地修缮加固有着重要的联系,当地历史上也有“三拓榆阳”的说法,指的是比较著名的三次修缮工程:

第一次是明成化二十二年

第二次是明弘治五年

第三次是明正德十年


 

钟楼

榆林钟楼包括基台共有3层,总高24米,南北长20米,东西宽14,8米。基台有4个砖拱洞,为通街洞道。榆林钟楼二、三层内为大梁框架,外用水磨青砖包砌,东面有桥可上二层,二层有门洞进入三层,三层顶端中央建木重檐八角亭,旧时悬大钟报时。三层门、宙额石刻着由民国时榆林著名书法家李堂、白介微等书写的“蜚英腾茂”、“临雁塞”、“芹水流芳”、“驼峰拥翠”横匾。


 


鼓楼

鼓楼建于明成化九年。台基为陕北特色窑洞式建筑,四门洞开,洞顶由东西走向的四块大砖相连封顶。台基在内,楼建三层,二层上悬挂一面大鼓,遇准点辰侯,击鼓传时,城内军士闻鼓而早操,城内民众闻鼓而营商,洪钟之声撞击着骑街六楼的每一幢楼顶。与其它早已商业化的古镇不同,榆林古城并不是单纯迎合游客需求的产物。

在古城的步行街两侧我们能见到的商铺所售卖的仍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物品,傍晚时分,街道上是刚放学的孩子、下班的父母和买菜的爷爷奶奶,这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榆林古城依旧保持着它与这个城市居民的密切联系,在这个经济为先的时代中,它像一张手写情书那样初级又温情。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