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8级艺术设计学班——草堂烟雾,刻板永存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18级艺术设计学班—草堂烟雾,刻板永存

 

西安这块土地上留存着太多的过往,等待着有缘人前去触摸,聆听,它好像一面镜子,镜子的两面端坐着的都是它,不过一个来自过往的长安,一个植根当下的西安,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映射下,构成地理心理的交错位移。

烟雨空蒙障草堂,昆卢古刹现毫光。炉篆氤浮岚雾合,林岩香散野风凉。回廊细读圭峰纪,遥忆当年翰墨场。

 

草堂寺

   东晋的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有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是陶渊明最为脍炙人口的名篇,是人们对理想中世外桃源生活最生动的描绘。如果在现实世界里为这首诗找一个最佳的诠释地点,那正当是——草堂寺。  

很多人都会来草堂寺烧香拜佛,但却并不知道这究竟是谁的道场,其实草堂寺确确实实是世界著名高僧鸠摩罗什的道场。公元401年西域龟兹高僧鸠摩罗什受后秦皇帝姚兴邀请东入长安并在此地苫草建堂译经,因而得名草堂寺,因此它也成为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国立译经场。

 

     ——鸠摩罗什舍利塔——

据《高僧传》载,鸠摩罗什每次讲经前,先比喻自己是污泥中所生的莲花,译出经论三百余卷,临终时“于众前发诚实誓:若所传无谬者,当使焚身之后,舌不焦烂”。罗什卒于草堂寺中,“以火焚尸,薪灭形碎,唯舌不化”,葬于舍利塔。

鸠摩罗什舍利塔用大理石建造,为西域所贡。舍利塔雕刻精绝,色泽玉润,其形制独特,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用玉白、砖青、墨墨、乳黄、淡红、浅蓝、赭紫、灰色八种不同颜色的玉石、大理石雕刻镶拼而成,故又称“八宝玉石塔”,至今保存十分完好。

 

     

 ——烟雾井——

     作为有名的关中八景之一,草堂烟雾井位于草堂寺的西北角。据《户县县志》载,井内“辄有白气一股由井上腾,缭绕于省城西南,所谓草堂烟雾者此也。”

烟雾井的井台修得很高,呈六边形,水井上方为一座六角形木质古亭,因为年代久远,亭内的柱子已显得非常斑驳,亭内悬挂书法家赵朴初题写的“烟雾井”的匾额。

井口沿部分上书“烟雾空蒙叠嶂生,草堂龙象未分明。钟声缥渺云端出,跨鹤人来玉女迎。”古人对于其凭空冒烟的现象不解,因而想象是龙在井底吐息。而现在研究烟雾井的学者大都认为,烟雾井的存在是与当地的地理环境、地热溢出及地壳运动有关。

 

历经千百年沧桑,如今的草堂寺,昔日千百僧人一齐翻译佛经的盛大景象早已湮没在历史的浪潮中。

    只有鸠摩罗什舍利塔、碑刻等各种旧物,镌刻和诉说着,曾经发生在这座千年古刹里的故事。

 午饭过后,逐渐湿润的空气沁人心脾,从鄠邑区转战曲江,去杜陵垣上寻找丛林深处的历史与文化。

 

秦砖汉瓦博物馆

曾经椽头风和雨,拓来一纸问秦汉。

·李白有诗曰:“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秋水明落日,流光灭远山。”这首《杜陵绝句》描写的正是汉宣帝杜陵垣上日落时的壮丽景象。高垣、翠柏、帝陵、青苔一个个景物指引着我们来到参观的主要地点: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藏自西周至明清各个时代、各种纹饰的瓦当和古砖2600多个版别共计3054块,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世界唯一的以“秦砖汉瓦”为主题材的博物馆,馆中藏品出土于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河北、四川及内蒙古地区,汇聚于此共同筑起这座历史与艺术的殿堂。

馆内展品陈列分为七大展区:瓦当的使用及功能展区、瓦当发展史展区、瓦当分类展区、古砖展区、佛像瓦当展区、瓦当王展区及汉宣帝杜陵遗址保护展区。

进门后正前方就是瓦当的使用及功能展区,其中有着古代屋顶的示例,右手边的展品实物还能让我们通过亲身接触更加地了解秦砖汉瓦。展馆内的瓦当发展史展区有着从西周到明清不同历史阶段的各色瓦当,记录了瓦当的出现和每一历史时期的逐渐演化。无论是王权的衰弱诸侯的兴起抑或是民族的交流融合,时代王朝的变迁都在瓦当中有所体现。

 

 

——四神瓦当——

在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瓦当中四神瓦当是尤为重要的一种,四神瓦当顾名思义是雕刻有“四神”的瓦当,“四神”在古代分别代表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雕刻“四神”于瓦当之上有着“天之四灵以镇四方之意”,因此四神瓦当常用于皇城建筑的城门处对应各方神灵。

而在秦砖汉瓦博物馆中共藏有五组四神瓦当,其中有两组为王莽新朝时期装饰宗庙所用,由于其存世较短且收到过人为损坏但雕刻精美所以受到人们的重视喜爱,另有一组出土于周至长阳宫的四神瓦当其朱雀瓦当中以俯视的角度刻画朱雀形象,与众不同。

 

 

——“天人合一”瓦当——

而在入口处则放置着秦砖汉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天人合一”瓦当。

这组瓦当由“金乌神鸟”“玉兔蟾蜍”“益延寿”三枚组成,金乌口衔嘉禾、玉兔蟾蜍代表月亮让人不禁想到玉兔捣药嫦娥升仙的神话传说、“延益寿”则道出了帝王直白的愿望追求。

这组瓦当是汉武帝在晚年修建的延寿宫中专用的瓦当,而延寿宫正是汉武帝为祈求长生祈求仙人赐福所修。瓦当整体刻画得细致入微纹饰线条流畅、边轮有连珠装饰最外还有细致的线条装饰,代表了汉代瓦当的最高水平。

在草堂寺舍利塔边参佛语禅心,在秦砖汉瓦前观天地人寰。明日又是新的考察,我们整装待发。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