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8级文化产业管理班——西岳峥嵘何壮哉 黄河如丝天际来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 18级文化产业管理班-西岳峥嵘何壮哉 黄河如丝天际来


塞上烟云

黄河奔涌

迤逦如画的西北路上

胜景不绝

 

安塞 安塞文化艺术中心

安塞文化艺术中心主要分为历史沿革、民间剪纸艺术、民间绘画、安塞民歌、陕北说书和非遗保护七个展区。展厅内部使用了流式播放、幻影成像、互动触摸屏、机器人导游等多媒体技术,并设有大量实物展品,以动静结合的展陈方式向观者展示了地域特色文化的嬗变与传承。

 

 

 

安塞 大佛寺石窟

大佛寺石窟傍山势而建,石窟整体规模不大且风化较为严重,洞内造像已不完整,但其留存之部分却十分精彩,从长长的悬裳和飘逸灵动的衣带能看出石窟内造像风格充满北朝时期特征。其中以第四窟最为出彩,窟门上方,有十一组佛本行故事的雕刻,包括树下诞生、步步生莲、九龙浴佛、阿私陀占相、降服魔众、树下思维等,表现了佛家对生与死、灵魂归属、时间与空间追问,整体造像保存基本完好,具有极高的宗教艺术研究价值。

 

 

子长 钟山石窟

欲入石窟,需先过山门。山门,亦即“三门”,指空门、无相门、无界门,“以是三解脱门,观世间即是涅盘”。石窟始建于晋太和年间,内有佛十方三世、有灯长明,入先感佛法庄严,再察佛像之造型、表情、衣饰等,所得颇丰

 

 

 

 绥德 石魂广场

石魂广场内最令人震撼的是一对石狮,狮高19.5米,是中国迄今最大的石狮,气撼山河、威风八面。刘文西院长曾为之题字,盛赞其为“天下第一狮”。

 

白云观

白云山上白云观。这座道教名观始建于万历年间,综明、清建筑之特色,建筑错落分布,庄重雅致,壁画、浮雕、古钟等珍贵文物点缀其间,其景之妙,令人心向往之。

 

 

佳县 香炉寺

佳县城中,香炉晚照。香炉寺位于佳县城东,比邻黄河,寺庙主体形似香炉,以其地势高峻,造型奇异而驰名。凌空远眺,黄河犹如丝带环绕佳县,我们抵达时正是枯水期,水势平缓,波流之下可见暗潮涌动。

 

神木 石峁遗址

石峁遗址是中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神木县自古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冲撞交融地带,历史上行政建制屡多兴废,政权归属交织易位,对于研究古代疆域、行政建制、军事、胡汉风俗提供了极佳的历史原本。

 

 

神木 高家堡古城

高家堡旧时为水旱码头,是陕晋蒙宁物资交流重要集散地之一。高家堡古城历史悠久,是神木县乃至整个陕北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城堡,因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此取景拍摄而闻名。

  

榆林 镇北台遗址

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要塞之一,为明长城中部要塞之一,主要负有军事侦察与警戒功能,拾阶登台,可观数十里内塞外风光,有天下第一台之美称,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与边塞军人聪明才智与坚韧毅力的结晶。

 

榆林 红石峡

出榆关向北,明长城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内,红石峡依壁凿石成窟,以留存大量浮雕石刻与碑刻题记而名闻四方,历代文人武将皆喜至红石题记,以抒其边塞豪情。明长城穿峡而过,榆溪两岸山势对峙,夕照红石,题记碑刻相映,心生塞北江山亦是妖娆之感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