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史论·考察||18级艺术考古班——亘古禅音 袅袅绕梁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微史论·考察 ||18级艺术考古班—亘古禅音 袅袅绕梁

 

早在遥远的东汉时期,佛教便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了中原,在南北朝时佛教的发展逐渐攀升到高峰,至隋唐时期达到了鼎盛。历经了数千年的发展,佛教留下了无数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而现在供我们考察研究的石窟,反映的就是这一鼎盛时期的造像状况。

安塞县大佛寺

10月13日,白文老师带我们到延安市安塞县的大佛寺石窟考察。由于一些建筑设施的阻挡,我们只能参观部分的石窟。而这一石窟无论在其保存的完整性、艺术性极其研究价值都令人惊艳。

     

这一石窟刻自于北朝,石窟受到自然的侵袭,正面已然遭到破坏。石窟的其他几面比较讲述了完整的佛经故事:佛陀出生,“上天下地,唯我独尊”,九龙灌顶,相士相面预言以及乘羊车回家;在石窟顶则刻画了诸如雨师雷神等为其庆生的画面。画面中人物形象刻画生动具有北朝佛教石刻的典型特征,具有很高的艺术与历史价值。

 

位于子长县的钟山石窟长久以来因保存完整而扬名在外,石窟寺的形制使人得以围绕主佛像走动。当我们观察四壁上的万佛时,常常会见到自在观音。观音菩萨身披璎珞 ,臂缠披帛,呈自在坐,垂下的一只玉足踏莲,被信仰者静心饰以彩绘。修行者绕石窟修行,坐于石壁上垂眸的菩萨则无声的默念着其苦修路的终点:看淡生死,放下执念……

 

石窟的右壁上的自在观音与涅槃图形成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左侧释迦牟尼佛的涅槃暗合普通人的寿终归西,右侧自在而坐的观音又宣告着放下,二者的存在如辩证法般,在对立与统一中相互映照,时过千年,仍发人深思……

 

石窟寺的外壁上雕刻有明代的千手观音像。观世音菩萨在国内普罗大众的心里相较其他佛教神祗而言拥有更高的亲切感,其中一个原因便来源于观音菩萨听取世间百般诉求并助其实现的传说。观音菩萨千手的造型应与千眼形象组合出现,但此塑像的出资者显然更加想要祈求神佛之力对于改善其物质条件方面的帮助,只刻画了菩萨千手助人的形象。

 

 

 

石窟的石雕、泥塑、彩绘大量反映出西域乃至印度佛教文化的很多特征,这使石窟理所应当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大亮点。此外,石窟对于研究中国佛教发展史、雕塑史、建筑艺术史,以及佛教通过丝绸之路在陕西的传播具有重要价值。石窟同样是人们研究千余年来历朝历代宗教史、民俗风情、彩绘工艺、衣着装饰与雕刻艺术和建筑艺术的重要史料。我们的修行之路,漫漫远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