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术史论系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03     编辑:宗恒     点击数:


 

2019年326日下午,“美术史论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在二号教学楼2303教室召开。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副书记任晓峰、纪委书记李翔宇、副院长朱尽晖、研究生处长钟国昌、宣传部部长高强出席会议,史论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史论系党总支书记高萍主持。

会上,首先由史论系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唐中磊组织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此后,与会领导结合本次会议主旨,分别发表了讲话。

王家春书记对史论系提出三点期冀:一是史论系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体会讲话精神;二是希望史论系密切结合党的文艺方针,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导向作用,引领我院艺术创作的方向并积极推介我院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三是希望史论系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凝练学术方向,进行学术攻坚,打造学术品牌。


 

 

任晓峰副书记从学习讲话精神的落实角度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精神应从四个融入入手,将讲话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融入美术创作,履行培根铸魂的教育职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李翔宇书记提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精神,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李书记强调了灵魂的重要性,希望教师能够在加强学习与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加强师德师风,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榜样。史论系教师应从讲政治的角度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和课堂教学纪律,用更高的境界和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国家发展的现状、成就和不足,表现出当代学者的担当,同时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风范。

 

 

 

朱尽晖院长首先强调了学习习近平文艺讲话精神对文艺理论研究的重要指导作用,进而具体结合我院文艺理论学科第四轮教学评估的结果,分析了史论系教学科研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希望史论系全体师生充分发挥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引领作用,积极调整专业和科研方向,营造浓郁学术氛围,搞好教学和科研。

 

 

 

钟国昌处长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处的最新工作思路,并表示今后将从学科建设和师资建设角度助力史论系的发展。

史论系范淑英、吴克军、刘园园、陈华、王陆健、朱平等教师代表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心得。大家都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指导意义,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一定用心体会“明德”的内涵和要求,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到首位并努力提高自身学术研究能力,以宏富学识引导学生,以高尚师德感染学生,从而将讲话精神的学习落到实处,完成好“培根铸魂”的使命。

史论系2016级本科生王博扬作为学生代表作了发言。他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意大利的出访活动,认为提倡“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文艺”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复兴”,而文艺的复兴需要艺术家具有“无我”的精神,才能不惹铜臭,创作出不负人民的作品。

本次座谈会是一场对党的文艺思想的深入学习与交流。通过学习、分享、交流与反思,史论系全体教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文艺理论研究和史论系的重视、支持与期待,更坚定了为人师表、发展美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自信心。

 

 

 

                                           美术史论系

2019327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