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2017当代艺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05     编辑:     点击数:

 

西安2017当代艺术研讨会开幕式于2017年4月1日上午10:00,在西安美术学院臻美酒店一楼会议厅举行,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西安美院领导班子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分资深学者组和少壮派组两个会场。以资深学者为主的会场参考议题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性质判断和价值判断。子议题一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内涵与外延,一是中国当代艺术有何意义。以少壮派为主的会场参考议题是中国当代艺术实践中的问题和趋向。

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彭德教授主持。




一、彭德教授介绍与会嘉宾、阐明会议主旨


彭德:会议举办是在去年学校委托学科班对我们史论系办一个有影响的活动,在座所有批评家,只要有活动都是动辄一百万,上百万,有的活动上千万,甚至两千万、三千万才有影响,25万办一个有影响的活动,我们开始构思把在座的拉到骊山脚下,采用烽火戏诸侯的方式当场宣布不开会了,自理自费走人,肯定会产生持久的影响,但是我们放弃了。

对于美术界会议比美术展览还要多,但是没有一两个会议能够记入历史,在中国历史上能够计入历史的会议我的印象只有一个,那就是八百年前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者在那里交锋不欢而散,但是在哲学史上留下了一大笔。

我们这次会议希望改变这种状况,没有这种野心就不要做这个事,否则就是浪费金钱和浪费大家的时间,因此我们特别期待有创意的,有想象力的,有深度的发言,大家发言越直率、越激烈,交流交锋的效果越好。以往会议都是小圈子会议,都是学术共同体的圈子会议,而我们这次就是打破圈子,倾听不同的声音。我们既邀请了当代艺术的人士,也邀请了尖锐批评一群少壮派人士,也邀请了反对和质疑当代艺术的圈外的学者,可惜有的不能到会,不要紧,西安美术馆今年会召开一个会,让他们再来补开一次会议,特别感谢宗峰和杨馆长,是他们两个人赞助了这次会议,谢谢。

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致辞


郭线庐: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专家、教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允许我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能够莅临参加今天西安当代艺术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我们参与主办的杨超先生、宗峰先生对此次研讨会前期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谢意。

第一句话我已经代表学校表达了学校对此次活动的高度关注和高度的重视,首先我介绍在家的全体班子成员都来参加今天的当代艺术研讨会开幕式。

第二句话,希望搭建今天的平台,关于我们讨论的内容,学校也非常的关注,希望我们有关的机构,特别是美术史论系在家的教师和在读学生都可以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关于当代艺术发展建设中间共同的发声。由于近几十年的发展建设,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正呈现着快速发展的势头,所以有很多地方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大好机遇,所以西安美术学院在现在的艺术学院理论学科建设当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对我们现在需要把控、补充、完善的有关内容做了进一步的梳理。

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当代艺术研讨会,比如说在当代艺术价值判断上希望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高论和见解。关于当代艺术实践中目前产生出来的诸多问题,比如说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个领域,我们都需要在哪一些环节要关注,希望能够在哪一些方面予以加强、补充和完善。同时我也希望各位来宾能够就当前,特别是西部地区国家政策文化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包括我们“一带一路”倡议中,还有哪一些问题值得商榷,哪一些问题希望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一并提出大家的见解。

各位学者持续的关注当代的艺术,我也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听到不同方面、不同层面、不同的学术观点,能够通过对当下艺术发展的多元学术视角和角度,提出各自不同的艺术见解。

本次活动我们觉得会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正值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也需要进一步的接纳、了解、研究当代艺术发展的内涵,发展的趋势,希望各位艺术家、各位专家、教授在这个短暂的时间里莅临西安美术学院,就我们各自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提出大家的高见,关于生活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在这个时间里理论观点有所收获,对西安美院发展建设提出建设和意见,共同渡过美好的时光,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我们大家共同的贡献,谢谢各位。


彭德:刚才介绍会议的时候忘记一个想法,这次会议是不同倾向的学者在一块开会,不可能达成共识,也没有共识,这是当今世界的时代精神。


三、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先生致辞

杨超:尊敬的王书记、郭院长,各位批评家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预祝本次西安当代艺术研讨会圆满功,本次当代艺术研讨会正在举办的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是西安几十年来第一次全面凸显西安当代艺术现状的一个展览。我们在筹备展览过程中,陕西省文化厅重要领导跟我聊的时候说一定要举办一次重大、有影响、公开的一次西安当代艺术研讨会,一直在同老师协商,正好西安美院也有这个想法举办一个这样的研讨会,所以说我们把这个研讨会实际上就合二为一,但是我们美术馆下来还要举办一个专门的会议。

这一年多来,我到西安有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的是2016年开放西美应届毕业生作品展的展品开放性和展品的质量,我们没想到。因为展品质量非常出色,因为更重要的是70%的作品都具有当代性,这个是我没想到的。

第二个没想到正在举办的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的观众人数,我没想到,而且社会影响力我也没想到,这是我们举办这次展览之前大家都没想到的。这个展览的影响力是我们西安以来,是建国以来影响力最大的展览。说明这个城市对当代艺术的包容和接纳。

第三个没想到西安在近一年多来,这一年多两年来出现了一批当代艺术的收藏家,可能这以宗峰带头有关系。又出现一批年轻的非常活跃的当代艺术批评家。更重要的是这几年来西安出现了更多当代艺术家。

这三个没想到实际上影响都与我们在座的和没有来的批评家,对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非常重大贡献是密不可分。六年之前西安美术馆首先承办两届中国当代艺术研讨会,那两届年会就像一把火一样在西安五点燃了当代艺术的氛围,今天来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以彭老师的西安美院的史论系不断的邀请当代艺术批评家在西安美院来讲课,来普及当代艺术,才有2016开放的西美这样一个当代艺术在西安美术学院的现象。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中国与当代艺术家给西安产生了很多的关系,大家这么多年来,当代艺术批评家对西安很多人由一个陌生的城市到亲近的城市,到非常熟悉的城市,到非常了解的城市,都是由于我们一件事情,就是由于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因为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需要各位批评家的参与,需要各位批评家对西安当代艺术做出努力,这是我们西安和各位当代艺术家产生了密不可分紧密的关系。

所以我要感谢,我代表西安美术馆,也代表我们西安的当代艺术家感谢各位批评家这么多年来对西安当代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最后再次祝贺西安当代艺术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四、学术赞助人、收藏家宗峰先生致辞


宗峰:各位来宾、各位批评家和学者早上好!这个学术讨论会是彭德先生不久前跟我一块商量过,我是一个当代艺术的算是收藏家,是一个业余收藏家,是从2008年那时候经济整个情况不是太好的情况下进入这个市场,包括在市场上,在画廊上和理论家手上买了一些东西,可能有一些在座批评家我一部分认识,有一些不认识。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人,西安的一个人在收藏中国当代艺术。

今天我代表西安的藏家,预祝大家在西安这个会开的比较热闹,也比较圆满。其他话就不说了,预祝这个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五、中国当代批评家网总编、当代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先生致辞


贾方舟:非常感谢西安美术学院,感谢彭德先生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研讨会,我想我不能够代表,因为今天来的是各路大家,会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所以我只是谈一点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对于当代艺术研讨会能在西安这个地域,十三朝古都召开,特别是能在西安美术学院这个院墙之内召开,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赞赏的一件事情,因为大家都知道90年代当代艺术是处在地下,慢慢的从地下走到地上,然后逐步被一些人认可,现在已经到了能够在院墙之内来研究这样一件事,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庆幸的事,关于当代艺术到底应怎么看,关于当代艺术的诸多问题,我想在今天接下来的三场讨论中我们会听到各种非常有价值意见,各种不同的声音。我在这里只想举一个例子说明我的观点。

去年日本一个高龄的艺术家小野洋子在“798”做展览被徐冰请到中央美院做了讲座,讲座过程中她提了一个问题,人们一直认为当代艺术应该具有一种批判的精神,请问小野洋子怎么看,小野说没有谁可以规定艺术家应该怎么样或者不应该怎么样,这个回答非常高屋建瓴,表明艺术家是一个自由灵魂,没有谁可以规定它,没有谁可以规范它。但是接下来做了一个作品,用两分钟的时间对着麦克风嚎叫,那个声音就是“啊--啊---啊”,在中央美院的一个讲座上他临时做的一个作品。有的人说不明白这也算作品吗,嚎叫谁不会,狼都会。但是在我来看这就是一个作品,不仅是艺术,而且是当代艺术,因为小野洋子长久以来他受到性别歧视,当他进入老年以后又受到年龄的歧视,所以她要释放自己的压抑所以要嚎叫,我认为这就是当代艺术。

谢谢大家。


彭德:贾方舟先生今天是批评界的五大元老之一,思想还是像年轻时候那么活跃,我们在座同学不要一进学院就像一个小老人一样的。


六、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先生宣布“西安2017当代艺术研讨会”正式开始。

王家春:各位尊敬的专家学者,这些年看过不少你们写的书,我今天纯粹想听听大家发言,但是他们主持会议一看我来了,不给我找点事干好像说不过去,所以加了一项,最后让我说研讨会开始。既然让我说,我也占用大家三分钟时间。昨天,我也看到有一些艺术家在微博上讲,西安美术学院能办这个研讨会胆子很大。今天看到这么多名家在这,而且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老实说我害怕,害怕这么多媒体报道,我们在会上有没有一些不恰当的言论,可以有不同的声音,可以有不同的意见,可以争风,如果自媒体传播出去,可能全国对西安美术学院有所看法,所以我们院长非常担心。我说别担心,今天来的各位理论家,各位艺术家,他们绝对知道学术研究无禁区,大会发言有纪律,这个纪律就是在学术研究上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发言的时候,我们党的文化自信、方针政策是底线。

今天我作为一个党委书记,希望我们批评家非常精彩的发言,但是要注意大会发言的纪律,很多艺术家心里可能犯低估,中央多次强调的,学术研究无禁区,大会发言有纪律。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是学哲学的,艺术哲学是其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西方的当代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都是艺术,没有国界,可在艺术的生命曲线上,艺术也有国界,因为艺术不管是什么地方的艺术一定有他生长地方的根,这个根就是它的国界,这个根就是它的文化。西安美术学院举办这次当代艺术研讨会,希望在座的各位理论家从不同的方面给中国的当代艺术找一个发展的方向,把以中国文化作为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当代艺术,才能真正的走向世界。欧洲一个当代艺术家在西安美院做了一个讲座,他说在你们中国好像当代艺术都是批判,都是揭露。其实在西方,当代艺术很多都是与中国当代艺术恰恰相反的,因为当时我也不懂,就只能听课,所以刚才贾老师说的话很好,没有任何人给艺术家规定应该怎么、不应该怎么。

希望这次当代艺术研讨会,给中国的当代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举创,走出中国艺术发展的方向。最后我宣布“西安2017当代艺术研讨会”现在开幕,谢谢。


通过两个会场各三场激烈的讨论,本次会议落下帷幕,会场上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研讨会结束后,各位参会人员达到西安美术馆参观《城墙之外》当代艺术展览.





 文编:张陆鑫 黄婷玮

赵君曼 白伊丹

石天 李维维

王越 杨典昫

图片:阴星月 张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