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鲜活的艺术史--《艺术史剧场》西美上演

发布日期:2015-06-18     编辑:     点击数:

    2015年6月12日晚,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教学改革课程《艺术史剧场》首次在西安美院风雨操场上演,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西安美院党委书记王家春、纪委书记孙黎明、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韩宝生、副院长贺丹以及史论系主任彭德在观看完此次表演后赞不绝口,提出《艺术史剧场》应作为一个学校传统继续办下去,并鼓励全院师生共同参与进来。

    《艺术史剧场》课程是马晓琳教授多年来探索的一个以学生为主体、跨学科的实验性课题。此次在西安美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相关行政部门和服装系影视动画系的通力配合、以及史论系的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有了突破性进展,其中付出了无数努力。而此次在《开放的西美》毕业季时进行第一次的正式演出,也恰好契合了西安美院今年毕业季的主题。

    本次的《艺术史剧场》的剧目包括《荷拉斯兄弟之誓》、《大碗岛的星期日下午》、《朱迪斯谋杀赫罗弗尼斯》、《潘玉良》、《红磨坊的舞会》、《马蒂斯与毕加索的初遇》,以舞蹈、歌剧等多种表演方式呈现,除中文外还写有全英文剧本。从编剧、导演、舞美设计到道具制作等环节都由学生们自己承担完成,充分发挥了学生自身的能动性。另外,此次演出将影视动画系、服装系的同学与美术史论系相连结,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政的局面,使美院的环境更开放、更包容。

    长久以来大家对于艺术理论的普遍认识都是停留在文本的形式上,枯燥乏味又费解似乎成了艺术理论的代名词,《艺术史剧场》以话剧表演形式将艺术史搬上舞台,抽象的理论被变为耳闻目见的实景,无论是从事或是不从事艺术行业的人而言,都能因此加深对艺术的理解,从这次演出的现场氛围来看,此次活动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这个夜晚,西安美院为大家奉献了一场艺术史与视觉的盛宴,期待他们明年有更多的惊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22.23层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864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 05010976号-1